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梅新育:赴美上市,恐难打破政治壁垒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政治性风险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最大风险之一。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华为、中兴这两大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掣肘步步升级,有些投行机构由此建议华为等企业到美国上市,以此提高透明度,消除美方的安全疑忌。但综合考虑,这种办法未必能达到规避政治壁垒的目的,反而会带来更多难以预期的风险,是个十足的馊主意。

  可以确定的是,赴美上市能够给一些中国企业带来的好处很少。从资金方面看,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资金普遍相当充裕,并不需要靠上市来解决资金需求。如果上市融得过多资金,反而有可能增加企业寻找新投资机会的压力。

  从消解美方疑忌方面看,美方某些势力对中国企业的掣肘,源于守成霸权对新兴霸权那种深入骨髓的猜忌防范,也源于美国政治体制中的缺陷,让更加内向、保守而缺少国际眼光的国会议员们掌握了对国际贸易领域较大的影响力。例如,华为曾在2007—2008年刻意联合拥有深厚政治背景的美国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由2012年美国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参与创建)收购3Com公司,结果仍然遭否,可以说,无论中国企业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这两个基本点,如果只是为了规避政治风险而匆忙着手海外上市,很可能收获极少。事实上,华为和中兴两公司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在美国市场的透明度,包括承诺其设备可以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安全检测。这些措施比在美国上市更能切实提高其安全透明度。

  从历史实践来看,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并没有因此而赢得美国政府及其社会敌视中国势力的“宽大照顾”,相反还常常承担了额外的政治性风险。我国已有石油公司赴美上市,但它们并没有因此而免于美方对它们的种种掣肘、攻击,而且在美上市时均因与受美国制裁国家有业务往来而遭受政治狙击。实际上,境外上市中国公司可能受制于交易所所在国的外交政策,这类政治风险永远不会消除。

  从企业管理角度看,海外上市也会给准备不足的中国企业带来很多额外风险。中国不少企业的管理模式与企业的高效决策和强大执行力密切相关,但一旦上市,受制于股市规章和众多外部股东的约束,企业现有的决策效率和执行力都很可能受到损害。

  需要强调的是,赴境外上市给中国企业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大。对证券市场而言,境外上市企业的信息不对称往往高于境内上市企业。由于这种信息不对称对投资者构成潜在风险,迫使相当多的境外上市中国公司付出股价折扣的代价,境外上市的收益因此大打折扣。即使华为这样的已经高度国际化的公司可以避免这种损失,它也会因为中外法律观念、社会文化传统的不同,承担更大的诉讼风险,付出更多的额外成本,降低海外上市的净收益。从中国人寿这样的巨型企业到中型公司,已有不少境外上市中国企业在这一点上倍感切肤之痛。

  因此,不要以为美欧所谓“法治国家”光环下都是美丽的东西,西方国家的“法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步入歧途,过高的成本,越来越多无谓的诉讼,……这一切都会给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带来很多麻烦,为了规避政治壁垒而匆忙着手海外上市仍无法避开这些麻烦,不断提高企业的透明度才是最实在的解决办法。

▲(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热词:

  • 上市企业
  • 境外上市
  • 政治风险
  • 美欧
  • 美方
  • 海外上市
  • 华为
  • 法治国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