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才扬:利比亚新政府因何“难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截至10月13日,利比亚国民议会已提名四名总理候选人,他们之中谁能成为新总理,新总理产生后能否成功组阁犹未可知。那么,利比亚产生新政府为什么如此之难?

       利比亚国民议会7日投票否决了就任总理不久的沙古尔提交的新政府成员名单,沙古尔被迫辞去总理职务。

       利国民议会议员萨利赫—贾欧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沙古尔提交的政府名单并不是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其中一些人选行为不端,有贪污腐败行为;有些人与利比亚原国民军司令尤尼斯被杀有关;有些人则根本不能胜任部长一职。

       分析人士指出,沙古尔组阁失败,反映了当前利比亚激烈的党派利益和地区利益之争。

       首先是党派利益之争,主要是“全国力量联盟”和“公正与建设党”之争。

       利比亚新成立的国民议会共有200个议席,其中党派候选人席位80个。在党派候选人席位中,“全国力量联盟”获得39席,穆斯林兄弟会的“公正与建设党”占17席。“全国力量联盟”主席为贾布里勒,而沙古尔是“公正与建设党”的支持者。

       分析人士认为,沙古尔提名的新内阁名单无法在国民议会通过,无疑与“全国力量联盟”与“公正与建设党”的角力有关。这是因为,沙古尔组阁失败,被迫辞职,可以为“全国力量联盟”带来上台机遇,对其主席贾布里勒有利。

       其次是地区利益之争。

       根据利比亚选举法,在200个议会席位中,东部地区占60席、南部40席、西部100席,议员来自利比亚的各个城市或地区,他们参政议政时就需要考虑到自己所代表地区的利益。

       观察家们认为,组成利比亚新内阁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平衡各地区之间的利益,以尽可能实现国内和解。但是,如果议员们都为各自代表的地区着想,不从全国角度考虑问题,那么就难以凝聚力量,加速国家重建。

热词:

  • 利比亚
  • 国民议会
  • 总理
  • 组阁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