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龙登:“金饭碗”岂有苦甜之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李龙登

    2013年国家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20339人,具体职位表终于在昨天正式公布。不过兴冲冲下载的职位表,也瞬间让不少考生“凉”了心。虽然2013年招录公告一早已经表示“岗位将向基层倾斜”,但见到职位表上众多看着都心寒的备注,很多考生一下还适应不过来。“这就是所谓的金饭碗?简直是史上最苦金饭碗啊!”有网友这样感慨。(10月14日《人民网》)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国家公务员收入相对较高、稳定、待遇好、有保障,上班无非就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盼下班”。因此,近年来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已变成求职者眼中的“金饭碗”,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热捧。

  2013年的招录职位表,仅仅岗位描述一项“经常出差”、“节假日坚持加班”、“工作强度大”等内容就让部分考生“望而生畏”,甚至产生失望,有网友戏称为“最苦金饭碗”。

  其实,“金饭碗”并没有苦甜之分。公务员的每一个岗位,其基本宗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都要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任何一个公务员岗位,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苦甜、贵贱之分。

  有的招考岗位虽然去最基层,生活办公条件比不上大城市,但是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接受锻炼,不但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和毅力,而且可以深化年轻公务员对人生意义的认识,完善他们的人格,提升他们的人生境界,丰富他们的人生历程,端正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做好铺垫。

  公务员岗位其实并不是所谓的“金饭碗”。按照《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各地已经开始试行对公务员进行聘任制,这将让“金铁饭碗”变成“瓷饭碗”。

热词:

  • 国考
  • 岗位
  • 最苦
  • 金饭碗
  • 基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