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宝生:正在改善的中国人权不可辱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10日发表年度报告,妄评中国人权状况和维权活动,质疑中国政府满足民众要求的能力问题,发表不满和抗议的意见。

  洪磊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致力于保护和促进本国人民的各项权利,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我们敦促这个所谓的“委员会”尊重事实,放弃偏见,停止发表此类无端攻击中国的报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

  “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凭什么来谈中国人权,其险恶用心何在,恐怕是大家心知肚明之事。每年美国都要举起几次人权大棒乱砸一顿,不顾实际地“点评”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权状况有多么不好,而从来没有“自评”过本国的人权怎样。

  面对发展中的中国、崛起的中国和关注发展与民生的中国,美国一直不怀好意,总是百般挑剔,说三道四,对中国的人权评价始终采取不客观、不实际、 不公正、不负责任的态度与做法,给予打压。不仅如此,美国还将人权问题与经济问题扯到一起,大有挑唆、离间和使坏的企图。

  这次“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表的年度报告,虽说承认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一些进步,比如:矿井死亡率下降、法律救助获得进展、正起草精神健康方面法律等。但依然横加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老毛病一点都没改。

  在报告中,他们还肆无忌惮地批评中国“违背贸易规则”。报告说,中国在遵守其世界贸易组织义务和商业法律规则上没有任何进展,既没有停止操纵汇率、取消配额和补贴,也没有停止其他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报告还对中国工人的收入等现状胡乱抨击。

  这个2000年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由9名参议员、9名众议员和5名政府官员组成,自称为“专门研究和监督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法治发展”的“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不干好事。

  其共同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施诺德·布朗,更是始作俑者。他公然不讲道理地说:“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导致美国不断提高对华贸易赤字,使美国损失数百万就业机会,其中许多属于我们的制造业领域。”

  很显然,“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出笼的这个报告简直就不可信。从表面上看,美国关心中国人权到了“烫手”的程度,就连中国工人的收入待遇等,他们也要指指点点。可从实际上品品滋味儿,我们则不难发现,美国最坏。

  正像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这暴露了美国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实质——借所谓人权问题进一步挤压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更清楚地表明美国关心中国人权是假,为本国利益服务才是真。

  另外,我们也要指出,这种关心掩盖了美国不作为、乱作为的阴暗,将社会分配不公、经济水平下滑、民众失业率居低不上等罪过推给中国,直接嫁祸于人,以逃避美国民众的谴责和讨伐。这种中国制造业抢了美国人饭碗的说法,完全是美国当局危机转嫁的阴谋再现,十分可恶。

  请问“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什么叫人权?你们能回答清楚吗?现在看,你们不可能回答清楚。因为你们的人权状况糟糕的很。不过,我们在这里给你们上一课,那就是给人权明确一个定义,免得你们再胡言乱语,伤害无辜。

  全人类理解的人权,就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每个人按其本质和尊严享有或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其完整意义的人权,则为人人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换言之,就是人人基于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自由、平等权利。

  就这么简单的一个概念,却被美国弄得极其复杂,今天中国人权不如美国,美国什么都比中国好;明天美国人权失衡,就埋怨中国制造业占了市场、“违背了‘贸易规则'”。这不是太欺负人了吗?毫无疑问,美国玩弄了强盗逻辑,将他们的意志强加到了中国人的头上,自然是不可接受。

  多年来,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从自己的历史和国情出发,坚守自己的人权主张和立场。在积极参与国际人权领域中的活动和合作的同时,还自觉地将人权的普遍性与本国历史、文化和现实的特殊性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权观。

  这种人权观的核心内容在于:生存权与发展权,是首要的人权;稳定是实现人权的前提,发展是实现人权的关键,法治是实现人权的保障;评价人权,不能割断历史、脱离国情。这就是中国的人权观,充满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和影响作用,不可抹杀。

  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即:《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全方位地体现出了中国的人权观。这份紧密关乎中国民众生存、发展大计的规划,已经得到很好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人权状况的显著改善。

  比如:中国公民的人权意识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得到全面加强,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保障更加有效,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6月11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对今后4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等,都作出了可行性很强的筹划安排,彰显出人口大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人权已经变成国家行动,举国关注,全民落实。别的先不谈,就以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为例,就足以说明中国人权状况的大幅度进步。早在今年4月25日,我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就曾这样地表示过,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在2011年年底解决了2.66亿农村居民和146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到2013年解决原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到2015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西藏是中国政府重点扶持发展的省份,虽然水资源量及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都居全国首位,但由于一些边远地区受经济和自然条件的制约,不少农牧民存在饮水难的现象,有些农牧民甚至需要到二三十公里之外的地方去运水。近年来,西藏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力度,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也就是2006—2010年,西藏累计解决了150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有些地方还实现了自来水进户。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西藏共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18处,有20万农村居民和2.31万农村学校师生吃上了安全水。今年,西藏又计划投资约3.2亿元,继续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与西藏同样,青海也是中国政府扶持发展的重点省份,解决安全饮用水问题始终是民生的大事。据新华网10月13日报道,青海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8月底,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4.5亿元,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三江源生态系统宏观结构实现了局部改善,区域内9.5万多名农牧民饮水困难得到解决。对此,美国是否看到了?

  2009年12月24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式黄皮书》曾指出,根据国际组织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全球有9亿人没有洁净饮用水,全球每天有近5000名少年儿童因饮用水卫生状况恶劣而死亡。该书预测,饮用水污染有可能成为最危险的人为灾害。而号称保护人权领袖的美国,也在其中。

  美联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曾这样显示,美国24个大城市的饮用水中含有抗生素和镇静剂等多种药物成分,至少有4100万人在日常生活中饮用这种存在安全隐患的水。调查报告说,美国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从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到东部的新泽西州,美国24个大城市及所在地区的饮用水中“富含”药物成分。除了抗生素和镇静剂外,还有性激素、消炎药、镇痛解热药等多种药物残留。调查人员在费城的饮用水中,甚至发现了56种药物成分。

  连饮用安全水问题都不能很好地解决的美国,有什么资格指责中国人权?人们吃不上安全水,谈何安全生存和发展,谈何稳定,谈何民生?至于美国的社会安全问题,更是糟糕。就在美国当地时间的本月12日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在的丹佛市竞选总部竟然遭到一起枪击。丹佛市警方说,事发当时,有奥巴马竞选团队的成员正在办公室里,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有一扇窗户被击碎。

  由此可见,美国枪击案既不放过平民百姓,也不放过想要连选连任的总统,社会安定感极差。这让美国人权再一次蒙上了恐怖的阴影,“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该做什么样的解释呢?正在改善的中国人权,不可辱。美国,请你们闭上乌鸦嘴!

热词:

  • 人权主张
  • 人权状况
  • 农村饮水安全
  • 人权问题
  • 人权保障
  • 解热药
  • 中国公民
  • 委员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