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金里伦:面对经济环境变化 如何用好战略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预期范围内,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也未发生改变,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必须依靠改革。继续抓住战略机遇期关键还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纷纷调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引发了一些人对我国经济前景的担心,有的甚至认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已发生逆转。在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对当前经济环境及形势变化进行全面分析并作正确判断,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推动科学决策,实现稳中求进,是十分必要的。

  回顾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欧债危机仍处高危阶段,发达经济体仍处衰退边缘,非经济因素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干扰和影响加大,也必然通过多渠道传导给我国经济。从国内看,不仅一些长期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而且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国际资本也显示流入放缓和流出加快迹象。

  困难不可低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科学分析与判断经济形势,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还要看增量的变化,看经济运行的主流。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预期范围内,无论是每季度还是上半年的数据,都高于年初确定的7.5%目标,也远高于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这是其一。其二,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突出表现为内需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加,出口结构优化的积极效果开始显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60%左右,前8个月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2.1%,前6个月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高达12.3%,我国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连续多月超过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出口情况有所改善。其三,一些先行经济指标正在发生积极变化。9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还要看到,目前我国物价保持较低水平,储蓄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财政赤字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整空间依然较大。上述情况充分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如果再考虑到我国近期在稳外需、促内需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及政策的滞后效应,实现今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也未发生改变,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没有变,国际大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局面没有变。面对严峻经济形势,不少发达经济体都在采取自救措施。比如,为缓解欧债危机,欧元区最近正式启动了规模达5000亿的欧元永久性救援基金。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力仍然较大,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条件未发生变化。其中,需求潜力尤为明显。一是城镇化带来的巨大需求。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按户籍人口计算仅为35%左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水平,也低于许多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的水平。差距就是潜力,在未来20年至30年内,如果城镇化率的提高保持目前水平,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必然会带来劳动生产率和城市集聚效益的提高,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带来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增加,从而持续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能。二是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目前,我国居民消费率仅为美国的一半,明显不足。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的深化、城乡居民收入的进一步增加,居民消费水平必将有一个更快的提升。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0.9%;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4.4%,这组数据展现的旅游业强劲增长势头,充分凸显出我国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据国内权威部门测算,到2015年,我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5万亿美元。世界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预测,由于内需的拉动,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恢复至8.1%。

  进一步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在给我们带来困难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特别是新科技革命正孕育重大突破,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经济方兴未艾,更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搭建了新的平台。我国在这些领域同发达国家差距较小,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就能够在抢占科技与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中有更大作为。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必须依靠改革。我国一些领域的经济增长潜力之所以至今未能充分释放,与这些领域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密切相关。比如,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尚有一定的投资潜力,但部分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已经负债率较高且效率低下,需要通过深化相关改革,使其增长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又如,目前我国金融资产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但周转速度较慢,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把民间资金的活力激发出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金融支持。

  继续抓住战略机遇期关键还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再次提醒我们,过分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粗放增长模式必须改变,转方式、调结构必须以更大的气力向前推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不仅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缓解资源环境制约,而且能够创造新机遇,形成新产业,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我们当前适应形势变化、抓住战略机遇、应对国际经济动荡和国内经济突出矛盾的有效途径。譬如,目前我国仅节能环保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这一项,规模就超过2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还会再翻一番,是拉动经济的强大力量。

  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拓宽增长空间,更加注重提高经济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发展活力,更加注重共享发展成果,以经济转型和模式创新推开机遇的大门,努力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热词:

  • 经济环境
  • 变化
  • 战略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