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研:“好声音”究竟好在哪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不知不觉,2012年已步入尾声。不久后,媒体又将开始各种年度盘点,而《中国好声音》一定榜上有名。与大多数电视节目不同,《中国好声音》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娱乐范畴,具有更广泛的可挖掘的文化意涵,甚至具有社会意义。

    如今,《中国好声音》已经落幕,但是,关于它的讨论却依然没有降温。不管是赞美还是质疑,这个诞生于今年夏天的电视节目的确点燃了国人的热情。如果剥离纠缠在《中国好声音》身上的各种商业色彩和媒体运作,仅仅从它的内容本身出发,从它创造的新观念出发,将会更深入地透视出:《中国好声音》究竟好在哪儿?

    用实力获得口碑

    中国老百姓对选秀节目并不陌生。最近10年,大大小小的各类选秀接连登场。然而,此类节目大多更注重噱头、包装,甚至将全部心思都放在如何炒作热点上,制造偶像的成分更胜于选拔才能。正如很多人将选秀的“秀”理解为作秀的“秀”,忘记了它的含义本应该是选拔在某方面表现优秀的人。

    对于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选秀节目来说,音乐精神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元素。音乐精神的第一要素是尊重音乐、热爱音乐,惟有如此,才能够呈现出真正的好音乐。而《中国好声音》的口号是“真声音、真音乐”,在节目开播之初便公开表明,要拒绝“毒舌”、杜绝“绯闻”,致力于“寻找中国好声音”。从此宗旨出发,《中国好声音》的全程不断出现惊喜。承载这些惊喜的并非各种传闻、各种炒作,又或者是打分、投票,最多、最大的惊喜都是来自于音乐本身。

    或许可以下一定论,在历次选秀节目中,整体实力最强、唱功最佳的选手群正是来自《中国好声音》。当歌坛充斥太多假唱、走音、有气无力的歌声时,《中国好声音》没有辜负它的名字,观众的的确确听到了那么多的好声音,这是该节目能够掀起热潮的根本原因。而它的成功也说明了广大观众对音乐精神的向往,对音乐本身的热爱。好的音乐,观众一定能感受到;好的声音,观众也一定会给予呼应。

    用品质提升品位

    提起选秀节目,许多人会想起多年前的《超级女声》,它是“娱乐选秀”概念真正进入中国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其中最著名的三位“超级女声”是李宇春、周笔畅和张靓颖,她们目前都活跃在歌坛上。随着《超级女声》的爆红,选秀节目风起云涌,然而数量的增加并没能与质量的提升成正比,相反,质量每况愈下,有的节目甚至沦为闹剧。

    正当许多人认为选秀节目在中国已经走入末路,再不能引起全民热捧的时候,《中国好声音》却改变了这一现实。首先,它成功引进了国外节目的模式,并根据中国观众的需求进行了本土化调整,杜绝了水土不服的现象,成功打造出一个中国式的音乐真人秀节目。第二,它邀请了那英、刘欢、杨坤、庾澄庆等四位公认的实力唱将担任导师,为节目的权威性和严谨性奠定了基础。第三,它在整个节目的包装和现场舞台设计等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使一个选秀节目具有了专业表演的味道,品位获得极大提升。

    对于电视节目来说,品质决定生命。粗制滥造、卖弄低俗绝对不会创造收视与口碑共赢。《中国好声音》的出现,无疑为中国的选秀节目、音乐节目以及各种娱乐节目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用草根创造奇迹

    《中国好声音》的一大特点是不讲求外貌,鲜见俊男美女,有的甚至其貌不扬;节目也不刻意营造选手的华丽包装,无论服装还是造型都十分平实简约。对于那些坐在电视机前的普通观众来说,这些荧屏上的明星与周遭的人没什么两样,观看他们的比赛就是见证一个普通人创造奇迹的过程。

    “草根文化”是近年来颇为流行的一种文化现象,它是相对于“精英文化”而言。“精英文化”固然具有带领作用,但以大众为主要群体的“草根文化”的发展更能夯实文化事业的基础。并且,随着新媒体的普及,普通人展现个人才能的机会和平台越来越多,参与文化活动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他们渴望表现自己,渴望得到呼应。

    有句话说得好——老百姓应该成为文化的主角。那些站在《中国好声音》舞台上的便是真真正正的老百姓。他们中有学生、有农民,也有打工者,形形色色的社会角色出现在同一个绚丽的舞台上,面对最顶尖的音乐人,被亿万观众注目,接受各种媒体的访问,这是“一夜成名”的神话吗?不是,这是普通人怀揣梦想,凭借实力和才能见证奇迹的过程。

    用真诚打动观众

    《中国好声音》之所以“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蕴含了强大的情感力量。每一位选手都有一种向命运挑战的勇气,也都有坚持梦想的信念,这一切看似平常的情感表达,却正是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想获得而并不容易获得的。因而,《中国好声音》提供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展示音乐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抒发情感的舞台。

    四位评委的激情洋溢够“真”,众选手的坦诚讲述够“真”,就连微博上为《中国好声音》摇旗呐喊的姚晨、王菲也都“真”得让人兴奋,如此多的“真”汇聚成了一种魅力,甚至比节目本身更令人着迷。当观众愿意投入到一个电视节目所形成的情感磁场中时,这个节目已经注定会成功。

热词:

  • 中国
  • 好声音
  • 选秀
  • 音乐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