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免费,不能免责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1986年算起,黄河公路大桥已经有26年的收费历史。有关部门披露说,1996年当初贷款1.78亿的桥梁就已经还完了贷款,之后都属于超期收费,多收费了十几亿之多。

  多收了16年的黄河大桥终于要免费了。免费当然是好事,不需要交买路钱,那上路的车也就多了,就像这次高速国庆免费,路上车流骤增一样。于是乎,在无人管理、无人过问的情形下,一些超重、超限车辆也在黄河公路大桥上通行。大桥上的挡车器、监控摄像头等收费站原有设备已基本拆除完毕,收费站工作人员也全部撤出,现场处于无人监管状态,通行当然是顺畅的,但风险也是巨大的。

  哈尔滨的桥塌了。官方给出的塌桥原因是因为车辆超重了。现在黄河大桥上超限超重的车辆都来了,难道就不怕桥塌了?假如万一桥真的塌了,谁来负责呢?

  谁来负责,这真是个问题。在大桥处于收费状态的时候,你收费你负责。这么多钱都入了你囊中,这大桥你得维护好、保护好吧?现在免费了,是不是就没人对这大桥负责了呢?

  其实说起来,郑州黄河大桥属于公共基础设施,是政府主导建设的。不管收不收费,政府都得扛起这责任。只不过有时候桥和路在政府眼里形象不同,采取的措施也可能不同。如果只把它看成是摇钱树和聚宝盆,一旦它无法敛财了,对它的态度难免冷淡了下来。郑州黄河大桥于2000年成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在已经还清贷款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收费,经营性已经压倒了公益性。多收了十几年,多收了十几亿,现在一下子不收了,恐怕心里不是滋味。这种收费者的失落可以理解。国庆长假就那么几天免收高速通行费,已经有不少路桥公司出来叫苦嚷嚷着要政府补贴了,而长期免费,损失自然是巨大的。可政府不仅仅是个收费者,它更扮演着建设者、维护者、监管者的角色。政府的本职就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管理者,收费只能是暂时客串一下的角色,真要掉到钱眼里去,坚持过路收费的政策长期不动摇,那就是与民争利,已经是一种失职。在这之后,仅仅因为不能收费了,就对大桥的状况不闻不问,不管不顾,那已经不是失职而是渎职了。真的发生事故,难道还要那些超载的车辆来背这黑锅?

  钱多收了,啥交代没有;桥塌了,屁事没有,恐怕正是我们的管理者缺乏责任心的重要原因。

热词:

  • 超限车辆
  • 郑州黄河大桥
  • 收费站
  • 挡车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