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继凯:工行金条掺假,真假需“权威”证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微博网友猫咪玎昨日发微博称:“姐姐在测金条!看看工行的金条究竟成色如何!”原来,她去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上海市贵金属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做了检测,自费200元检测了工行的如意金条,结果没有测出铱和钨。她微博称:“这台机器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讨教了专家,金条9999的意思是,其他14种杂质元素含量低于0.01%。”这一有图有真相的体验令传闻不攻自破。(10月10日长沙晚报)

       10月8日,有微博称中国工商银行出售的黄金掺假,同时还质疑国内市场上40%的金条用铱或钨掺假。事后工商银行表示网传纯属谣言,但还是让人无法释疑。

       是啊,现在假的东西无处不在,吃的有毒奶粉、死猪肉、毒胶囊,喝的有假饮料、假酒,用的是随处“山寨”产品,住的有“楼脆脆”,行有“马路杀人”……就是用来救命的药,也有假药!造假者的无所畏惧和无所不用真是让人胆寒:还有什么不可以是假的呢?!何况一个用来保值和投资的银行产品——黄金?

       按理说银行作为黄金的国家出售部门,可能是最正规、最可靠的部门了。如果连银行都卖假黄金,相信这市场上就真的没有纯的黄金了。当然,民众也愿意相信这样的事实。可是假的产品无处不在,就像之前曝光的每一起让人无法相信的“假”东西一样,又无风不起浪。当然,工商银行的立即回应也信誓旦旦——纯属子虚乌有!作为出事部门,他们的回答肯定不能赢得民众的认可,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然而,相关的权威部门,也就是所谓的监督检测部门呢?当然,不是工商银行自家的,而是国家的检测部门他们可以给公众一个说法。这个说法,笔者认为不能是民间的,像网友猫咪玎在微博上所说,自已花钱去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工行的金条,是啊,最终的结果是皆大欢喜的:证明金条是足金的,回应了前边网友所发工行金条掺假事件。

       可是在整篇新闻中,笔者并没有释疑,还存有疑惑:记者致电长沙城南路的湖南省黄金宝玉石制品质量检测授权站,截至记者发稿,该检测站的办公室电话仍未接通。随后,记者致电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话,被工作人员告知不便对此事发表看法。

       国家的权威部门不是不接电话,就是不便发表看法,让人却相信一个网友的自证,给人一种无语的暗示:金条可能真有问题!虽然网友用自己的体验加图证明了金条没有问题。可是,民众还是希望“第三方”的国家权威部门能够出面发表声明,让民众安心。

       纵观此事真假的热议,不仅仅检验的是国家政府、社会企业的诚信度,更侧面反映了民众对“假”事物的恐慌。打假已迫在眉睫,需要的不仅仅是民间的监督,更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承负起职责,给予严厉打击。当然,也需要及时给予“真”事实的有力支持,及时发布声明,免得民间谣言越走越远!

热词:

  • 金条
  • 工行
  • 金银制品
  • 贵金属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