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晓亮:进入良序汽车社会,从补习“交通新规”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8日,公安部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2013年起司机闯红灯一律扣6分;驾龄不满1年的,不得独自上高速;醉驾大中型客货车将终身禁驾,对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倒查考试发证民警的责任。

  另外,除了一些新规,以往对某些违规驾驶的处罚力度,也适时升级:将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到12分,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升格重罚,或许能震慑违规冲动。当然,短期内这些新规和加重的处罚条码,是否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还有待观察。

  交通新规出台的时间节点,其实很考究。国庆中秋双节后,节后上班首日,给人的感觉,几乎是连夜出台,刻不容缓。这与全国大堵的背景,无疑有着紧密关联。双节期间的交通拥堵状况,不过是“堵”的放大化呈现。而在平时,在许多大中城市,拥堵已成为常态。早几年就曾有调查,称中国上班族花在堵车上的时间是世界之最。平心而论,我们的拥堵指数都不那么讨喜。

  而这次的“交通新规”,显然是有针对性的,比如,“新手上高速必须由老手陪同”,“新手肇事倒查发证民警责任”,这些都是打到七寸的务实之举。节后上班第一天,同事们围坐吃饭,谈到大假大堵时,几乎都有一个共识:最初高速免费后进出口仍要领卡发卡,一度被舆论认为是路桥公司的“报复性”行为,故意拖时间造成拥堵。但是,在亲身经历了一些高速拥堵事件后,同事们一致认为,和不少新手的违规冲动、不熟练的驾驶技术、遇事惊慌失措的心理素质等造成的拥堵相比,几秒钟的发卡收卡浪费的时间,简直微不足道。

  有门户网站在分析堵车的评论专题中,就指出:“许多开着明晃晃新车的人本身是新手,驾车还不熟练”,“北京有时看上去没什么交通规则可言,离真正的现代大都市相差甚远。”

  北京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也不遑多让。高速路上,一家出游,小孩随手将香蕉皮、瓜子壳等生活垃圾扔出车外。胡乱抛物,造成污染不说,对高速行驶的其他车辆,还可能酿成惨剧事故。这不仅是素质问题,遵守一切法律规范,不仅是一个处身现代社会的公民的起码的文明要求,也是一个驾驶人的基本的驾车规范。

  说到底,公安部发布新修订的“交通新规”,或许是面对汽车文明大潮的一个补课。抢道拥堵、酿成事故,温州高速交警节日期间就曾提到:“纵观今天的堵车,很多都是由于个别驾车不守规则的司机引发事故造成的”。有数据统计,双节的8天时间内,全国因交通事故死亡794人,2473人受伤。其中很大一部分肇因就在于新手不熟练驾驶、驾驶员违规驾驶。而交通新规,旨在通过提高驾驶员的准入门槛、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来减少事故。

  其实,不管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闹市飙车,还是最起码的“车让人”的汽车礼仪,斑马线前减速慢行,这些都是每一个进入汽车社会的驾驶人都应补习谨记的汽车文化。比起顶格处罚,严刑峻法,稍有违规就扣满12分或终身禁驾来说,春风化雨的汽车文化汽车礼仪的深入人心,或许才能带来更恒久的良好秩序。

热词:

  • 汽车社会
  • 补习
  • 汽车文化
  • 酒驾
  • 交通死亡事故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