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冯创志:也要警惕日本挑拨中蒙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正当中日关于钓鱼岛之争不断升温之际,媒体传出了中国的近邻蒙古外长恩赫包勒德“关于理解日本钓鱼岛的说明”(见环球网2012年10月3日。此言一出,立马引发中国网上的强烈关注。

  尽管蒙古的表态不甚明确,只说理解日本的立场,并没有说支持或同情日本的立场。但此时说出这样的话,也难免遭受中国公众的质疑,可能对中蒙关系披上阴影。针对日本共同社的这一消息,环球网记者10月8日致电有关部门,寻求对此事的权威回应。该部门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了解,蒙方在会谈中没有作出所谓“理解”的表态,也不可能这么说(见环球网2012年10月8日):

  也就是说,是日本外相利用与蒙古外长交谈的机会,挑拨中蒙关系。一位中日关系专家对环球网记者分析称,共同社这则消息并非日本媒体第一次在涉华问题上进行歪曲报道,它明显是在故意曲解蒙方表态。该专家说:“这种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说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十分心虚,妄图利用其他国家为自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非法行径张目,这是极其卑劣的行径。该消息人士称,蒙方的立场是,希望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克制,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蒙外交部官方网站已就此做了说明。而近来的日本,已作出“利用双边外谈、国际会议等场合加强对外宣传日方关于钓鱼岛主张”的部署。分析蒙古外长对钓鱼岛的表态,更应看到日本的“挑拨攻势”。

  日本之所以敢与蒙古公开对中国说事,决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战略上的意图。2012年1月11日,正在蒙古访问的日本防卫相一川保夫在与蒙古国防部长包勒德举行会谈,并签署军事备忘录,强调两国防卫部门间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除副部长级磋商外,日本自卫队陆上幕僚长和蒙古军队总参谋长将互访,两国将就安全形势和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积极交换意见。蒙古是东北亚地区唯一一个与日本没有利益冲突,并正式表态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日本《每日新闻》援引日本政坛人士分析,日本通过加深与蒙古的军事合作,很可能是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潜在目的是要把蒙古拉进日美安保体系,对中俄两国形成牵制。而在此之前,日本已涉足蒙古并于1996年与蒙古建立全面的伙伴关系,日本已连续10年成为蒙古的最大援助国之一,与其他国家争夺蒙古的矿产开发权。而近年来,日本媒体不断地中伤中国在蒙古的影响,2006年日本几个主要媒体公然称“是中国人抢走了蒙古人的工作”等等,可以说,日本当着蒙古高官的面挑拨中蒙关系决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以来从经济军事舆论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策划的结果。

  当然日本挑拨中蒙关系,不一定能成功得手,个中原因是中蒙关系由来已久。中蒙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过一些曲折,但睦邻友好始终是主流。尤其是近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成果显著。加上蒙古夹在中俄中间,无出海口,蒙古与外界的出口,必须要通过中国与俄罗斯。2009年,蒙古70%以上的出口是销往中国。蒙古若与中俄闹翻,吃亏的是自己。加上蒙古至今未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蒙古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会不断上升。很多国际人士提醒蒙古,因地理位置和资源需求等因素,中国仍将是蒙古资源的最主要买主和首要投资夥伴。还应看到,中国已经是蒙古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中国新的资金不断投入蒙古,近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诺,将要对几家拥有蒙古矿业公司投入12亿美元,大约等于蒙古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如此传统关系及基础,决不是日本一两个动作就能挑拨得到的。但是,鉴于日本在入常方面碰钉,而又有连续20年的经济低迷,日本国内的矛盾处于尖锐的状态,为着转移国内的视线,日本执政当局与中韩争夺岛屿不可避免,加上日本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的70年间,在对内对外的宣传中从不使用战败二字,而仅仅使用“终战”概念,对军国主义思潮从不清算。相反,还在靖国神社供奉二战战争贩子。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日本重蹈军国主义成了一些日本人的梦寐以求。因此,在中国的周边进行挑拨离间,也不是不可能。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应保持高度的警惕。

热词:

  • 中蒙
  • 中俄
  • 日本防卫
  • 日本外相
  • 日本自卫队
  • 日本政坛
  • 挑拨
  • 钓鱼岛问题
  • 每日新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