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经济日报:关键在于变潜力为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史上最长黄金周”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要释放潜力,扩大消费需求,需要改善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为释放消费潜力“松绑”;需要改善服务产品供给,为释放消费潜力“引路”;需要改善消费环境,为释放消费潜力“加油”

  红红火火的“史上最长黄金周”带来一场假日经济盛宴。在全国首次实行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和174家景区门票降价两大政策的刺激下,旅游市场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同时吃住、娱乐、休闲、购物等消费市场也是一片繁荣。应该看到,面对集中释放的强劲需求,由于相关的预案、管理、服务未能及时调整跟上,高速拥堵、景区爆棚、环境破坏等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人们出行的“快乐指数”。黄金周一方面显现出兴旺气象,一方面也显现出种种不足,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折射出中央千方百计扩内需、惠民生的政策取向,折射出我们还要在刺激消费持续增长上多策并举,让消费这驾“马车”跑得更好、更快。

  拉动经济增长要靠最终消费。我国人均GDP目前已迈上5000美元台阶,恰是消费水平快速提高的黄金时期,也是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劳动力和资金供给充裕,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高达88.31万亿元,个人存款逾40万亿元,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巨大,这在火爆的假日消费中可见一斑。世界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测,由于内需的拉动作用,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恢复至8.1%。可见,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既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手段,也是形成我国发展新优势的重要途径。

  据专家推算,“十二五”时期,如果能够把居民消费率提高10个百分点,每年可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4万亿元至5万亿元,不仅会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且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撑。由此可见,潜力只有释放出来,才能变为动力。而此次黄金周的表现,又给予我们以扩大消费需求的几点重要启示。

  第一,改善政策,为释放消费潜力“松绑”。

  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首次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激发了很多人的出行愿望,特别是家庭出行数量激增。而节前多个旅游景点下调门票价格,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旅游成本,同时也为景区带来了吃住玩购等方面的更多收益。虽然只是政策层面的一些微调,但效果非常明显。

  回顾起来,近几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央抓住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有利时机,大范围、强力度地出台了扩大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例如以耐用消费品为切入点,实施了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直接促进消费的政策,挖掘消费潜力,不仅促进了城乡消费持续较快增长,还带动了家电、汽车流通服务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清理抑制消费需求的不利因素,为消费增长开辟更大的空间。

  第二,改善供给,为释放消费潜力“引路”。

  黄金周里人流扎堆,休闲资源的匮乏是一个重要原因。在我国,13亿人只有3000多个博物馆,数量严重不足且大多数缺乏吸引力;各地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上也大多缺乏开阔的思路,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传统景点,很难再看到其他叫得响的新旅游项目和品牌。由此可见,扩大消费必须重视改善供给,鼓励供给创新,以此开辟新的市场。

  一些发达国家有着丰富的“供给创造需求”的经验,通过研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以及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功能来创造和激发市场需求,由此形成一波一波持续的消费热潮。在当前消费升级不断加快的大趋势下,广大企业特别是相关新型商品和各种优质服务的提供商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会。谁能把握好这一机遇,创造出新的经营理念和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新服务,谁就能开拓新的消费市场,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第三,改善环境,为释放消费潜力“加油”。

  黄金周之前,海南、贵州、山东、北京等多地旅游管理部门出台多项措施整顿旅游市场,公布监督电话,严防欺客、宰客事件发生。特别是三亚,在经历了春节“天价海鲜门”之后,为挽回旅游形象着力加强管理和服务,在降低旅游服务价格和提升服务质量中度过了火爆8天。

  消费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影响消费潜力的释放。可以预计,今后我国将有更多促进和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出台,与此相应的管理、服务、监督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也要及时跟上,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只有用完善的规则理顺消费秩序,用服务的改善提升消费动力,营造一个可信赖的消费环境,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舒心消费。

  再长的黄金周也不过8天,而释放消费潜力是长久之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一个也不能少。只有建立起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把内需巨大的潜力转变为持久的动力,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热词:

  • 黄金周
  • 引路
  • 消费潜力
  • 加油
  • 松绑
  • 马车
  • 消费需求
  • 消费结构升级
  • 搜索更多黄金周 引路 的新闻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