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叶珠峰:中网已成小德“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已有9年历史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来说,德约科维奇已经牢牢奠定了自己“第一人”的位置,迄今为止,他在这里的14战未尝败绩,豪夺3座冠军奖杯。从2009年首次登顶到2012年上演“帽子戏法”,北京这座城市亲眼见证了塞尔维亚小天王是如何完成蜕变,走向全面成熟的。

  虽然近年来亚洲地区的网球赛事数量与级别都大幅提升,但事实上,亚洲赛事在全球赛程表上仍然被“边缘化”。顶尖球星通常为了备战年终总决赛选择“托病不出”。然而在一些球员的职业生涯中,亚洲赛季却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他们取得重大突破前,亚洲堪称最好的预演地。成功利用亚洲赛事作为职业生涯重大突破的跳板,德约科维奇算是一例。

  大家都知道,虽然德约科维奇的首个大满贯冠军来自于2008年的澳网,但真正意义上打破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垄断,则发生在2011赛季。小德在开启属于自己的疯狂赛季前,获得的最后一项冠军正是在2010年的中网。在中网夺冠后两个月的戴维斯杯上,小德又率队赢得国家队历史上的首个桂冠,这才有了他在下一个赛季中的大爆发。

  到了今年,德约科维奇已经贵为5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举手投足间已经充满了王者之气。今年中网的5场比赛中,德约科维奇除了在首轮因为“慢热”遭遇到一些考验之外,在剩余的比赛中都牢牢占据了主动权,不管是实力派代表梅尔泽和梅耶尔,还是一直以“巨人杀手”形象示人的特松加,均无法对德约科维奇构成太大的威胁。

  近10年的职业网坛,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选手在一项赛事中多次称霸,像费德勒之于温网、纳达尔之于法网和蒙特卡洛等等,通常情况下,这样的赛事会被称之为某某球员的“后花园”。虽然已经获得5届大满贯冠军,但如果说德约科维奇目前在一项赛事中形成足够强大的统治力,中网无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此次,小德成为四巨头中参加中网赛的唯一成员,也再次印证了他对中网的感情,确切地说,他对于在中国举行的这项赛事重要性的认可。

  小德在这里的不败纪录还能够保持多久,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到底能有几次在这里登上最高领奖台,我们拭目以待。期待来年,纳达尔也能够来到北京在中网献艺,与德约科维奇形成势均力敌的对抗。

热词:

  • 德约科维奇
  • 中网
  • 赛季
  • 大满贯冠军
  • 梅尔泽
  • 后花园
  • 球员
  • 职业网坛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