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颜陈:假宽带背后的几声叹息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10月7日播的“假宽带真相”中,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专家对北京、四川、天津、河北、深圳等地的一些用户宽带测试,发现网速带宽低于宣称数值。据调查,国内超半数用户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业内人士称,国内多地宽带运营商从上一级运营商购买宽带,再转售给用户牟利。为获得最大利润,宽带公司常用共享带宽冒充独享带宽。(10月8日《新京报》)

  中国互联网在从电话线拨号到以太网宽带转变的进程中,电信企业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持续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否则也不会有今天处处可上网的大环境。然而,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对相关产业、行业的促进不同,普通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权利似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这源于相关企业满足于眼前的辉煌,不愿意为将来投资,一些宽带网络服务提供商在用最低的成本获取宽带资源后,便往往罔顾消费者利益,背弃当初向用户推销宽带时所许下的独享宽带、保证网速的承诺,把有限的宽带资源分卖给尽量多的用户,来摊薄运营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自然而然,中国的宽带业务也像许多行业一样,陷入了非健康发展的恶性循环。企业这种短视令人叹息:一方面企业宽带业务受到影响,自身得不到更好的发展,长期低效内耗导致过早死亡;另一方面企业信誉、品牌频频被透支抹黑,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甚至会直接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虚胖的“假宽带”,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尽管宽带缺斤少两具有较大的隐蔽性,但此前早就有数据揭露了我国内地宽带数字上的猫腻,消费者高价购买的带宽,一半是被数字快感遮蔽的冤枉钱。表面上客户购买的是2M、4M的宽带,但实际上电信运营商却严重缺斤少两,对客户进行恶意欺诈。“高水平收费、低水平服务”的“假宽带”让广大网民情何以堪?消费者权利何在?“假宽带”不可怕,需要反思的是:既然乱象早已被第三方权威揭露,媒体也曾“一语惊醒梦中人”,为什么这种戏法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上演?行业监管部门有无失职之嫌?令人叹息的是,长时期政企不分的经营惯性,让监管部门对电信业的监管流于形式。一个垄断行业集体对民众进行假宽带欺诈,折射出行业监管的空白,靡费在带宽上的信息成本,并没有将“假宽带”从我们的公共生活中清除出去。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如果牵引网络宽带服务的车头是高度垄断,那么这辆车怎么能够跑快呢?“假宽带”背后的真问题是某些企业的变相垄断,让网民在网络服务运营商的选择上无法用脚投票。垄断的巨头自然就没有任何压力可言,这样的市场秩序下,自然很容易孕育出收费高、服务差的畸形服务。在这种割据垄断的格局下,本应属于公共服务的领域无法在公众的监督下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要让质次价高的“假宽带”变成质优价实的“真宽带”,就要削弱垄断方的先天优势,让市场形成多元竞争。令人叹息的是:宽带业务的办理都由极少数企业垄断,缺乏有力统一的规制。对于网速过慢、网络不稳定等种种使用中的问题,网民们投诉无门,仍然缺少其他机制来保护自身权益。宽带市场多元竞争的良性局面尚未形成。相关信息的不透明、不公开,仍然是一些领域一贯不解释、不回应弊病的延续。毫无疑问,这些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改进、治理解决。

  我们已迈进互联网时代是不争的事实,宽带确实就像自来水、燃气等公共服务产品一样,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解决“假宽带”、“高网费”问题,需要国家修正宽带建设理念、企业确立用户至上的思想,监管部门健全法规制度,同时在加大政府管理和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持续下气力,尤其是要把它当成社会的公共服务产品来做大做强。否则的话,广大网民还是一声叹息。

热词:

  • 宽带业务
  • 宽带公司
  • 宽带市场
  • 宽带运营商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