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黄金周盘点需要一点“成本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超级黄金周”已经画上了句号,深圳日前发布了《我市2012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旅游情况的报告》,数据揭示当地旅游收入49.72亿元。类似这样的黄金周盘点已经陆续在全国各省市进行。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几乎所有的黄金周盘点,都把重点放在了旅游对经济的贡献上,比如接待了多少游客,取得了多少旅游收入等等,最后就会得出诸如“再创历史新高”等令人满意的结论来。

  关注黄金周的经济账没有错,但如果眼睛只盯着这笔经济账,心里只盘算着又赚了多少钱,这样的盘点,未免有些片面和单薄,甚至有报喜不报忧之嫌。实际上,如果把黄金周看成是一台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机器,那么这种效益的产出,无疑也是需要成本的,在生产的过程中,甚至会发生安全事故,导致重大损失。现在的盘点只谈效益,不谈成本,无视问题,不但有失客观,而且也不利于今后问题的解决。政府在进行黄金周盘点过程中,应该具备必要的“成本意识”,黄金周的“成本”,至少包括了环境成本、文明成本、安全成本等几项。

  其一,环境成本。黄金周一到,全国人民“上山下乡”,城市乡村人潮涌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绿色低碳是全世界的潮流和趋势,节能减排是中央政府的要求,然而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却几乎成为自然环境一年一度的劫难。景区景点垃圾成堆,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国家的节日成为环境的“劫日”。政府部门在盘点黄金周赚了多少钱,为GDP做出多少贡献的同时,是不是应该也算算在生态环境上我们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多高的成本?

  其二,文明成本。早就有人断言,每年的国庆黄金周,也成了国人不文明行为的“集中展示周”。大街上行人车辆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公园里的游客乱扔垃圾、乱刻乱画的现象层出不穷;景区景点总有人为了逃票使用假证件。不知道有关部门在面对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在社会文明和公民素质上,得分其实并不高。

  其三,交通安全成本。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虽然交通事故同比出现了下降,但仍旧造成794人死亡,2千余人受伤。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一到黄金周,自驾游就成了一种时尚,一时之间各景区景点挤满了自驾游车辆和各家旅行社的旅游大巴,给交通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当车祸让节日成了一些人的“忌日”,这样高昂的黄金周成本,岂能在盘点的时候被忽视甚至是无视?

  政府只有具备了基本的“成本意识”,并且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才能在下一个黄金周来临的时候,实现一个“低成本低消耗高效率”的黄金周。(作者:苑广阔)

热词:

  • 黄金周
  • 旅游
  • 经济
  • 游客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