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光文:美五大最尖端战机进驻日本对付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3日表示,美军将在冲绳嘉手纳基地部署F-35隐形战机。在普天间基地的MV-22“鱼鹰”偏转旋翼机安全性受到质疑之际,部署F-35可能被视为加强基地功能的举动,因此也许将招致当地进一步反对。但卡特强调,基于重视亚太的国防战略,美国将继续“在这一地区部署最新的装备”。而目前还不知道F-35将采用轮换暂驻形式,还是采取常驻形式。

  刚刚在9月中旬,声称为应对中国和朝鲜局势,美国8架F-22战机从本土飞至嘉手纳基地并开始部署。F-22与F-35同样拥有先进的隐形性能,这次F-22可能与前几次一样,仍然是临时部署,但这次摆明了是针对中日钓鱼岛争端。

  而在稍早前的6月初,美军让最新型EA-18G电子战飞机进驻日本厚木基地,以应对中国近年来大幅提高的防空能力。

  另据最新一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4日报道,美军将在2013年在日本三泽基地和嘉手纳基地部署美军最新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

  这样一来,美军最尖端的五大顶尖战机,就全部部署到了日本的基地,显然,这是针对中国而来的!

  美军这五大尖端战机这次来得如此齐全,如今几乎全部都要部署到日本冲绳的基地,是如此的靠近中国,显然是与它们的功能有关。

  如美军的F-22由于承担“踹门者”的角色,因此,其部署到中国周边,显然是准备在与中国可能的冲突中,担负第一波突击任务。其驻扎地冲绳离中国台湾岛大约只有600公里的距离,离钓鱼岛更近,只有200公里左右,可以说转瞬即到。一旦需要,F-22在空中加油机支援下,还可奔赴南亚和中国内陆纵深进行偷袭作战。而据美国《防务技术》杂志最近披露,美国国防部在考虑F-22部署亚洲之前,就对中国防空系统进行了详细研究,出台了一份秘密报告认为,中国如果要挫败美国高技术的超音速隐形战斗机F-22,需要耗资3000亿美元左右,才能建立有效的拦截防空网,这将令中国付出很大的代价,也许会促使其陷入军备竞赛的泥潭。此外,据说,F-22一架就可以对付100多架三代机,那么,美军部署在日本的8架,理论上就能应对中国军方部署在东南沿海的所有二、三代战机。

  据认为,美军将F-35部署在嘉手纳是出于对中国军备扩张的担忧,美军十分担忧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日趋活跃的海上活动。作为美军开发的第二种第四代隐身战机,美军正在积极使该战机尽快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并迅速交付那些期待已久的盟军。但是,由于中国是唯一像美军一样同时在研发两种四代机的国家,而且是有可能紧接着继美军之后使它们进入现役的国家,因此,美军没有理由不把其最新一代战机部署到中国周边,这样才会使其发挥最佳作用。如果说F-22是“踹门者”的话,那么,F-35就是“扩门者”,也就是能把F-22所踹开的门洞再极力扩大一些,以便后面的B-2和B-1隐形战略轰炸机能够大摇大摆的冲进来肆意摧毁扩大战果。

  EA-18G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战飞机,可以有效压制S-300等俄制防空系统,扰乱对方的指挥和通讯系统。该机也是目前唯一能实施全频谱空中电子攻击(AEA)能力的飞机平台,还具有目标瞄准和自防御能力。此外,EA-18G还是全世界唯一在实兵演习中“击落”过F-22的战机,创造了三代机“击落”四代机的新纪录。这种战机被部署到日本,显然是针对中国的歼-20和歼-31两种战机的。从该机的作战记录来看,其能够在己方预警机和卫星的配合下,有效发现对方的隐身战机,因而可以对中方的隐身战机构成现实威胁。

  美军P-8A“海神”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海上巡逻反潜机,适合于远程反潜战、水面战及情报、监视与侦察(ISR),能够支持广域的海上与近海作战。就反潜作战而言,拥有多项全新技术的P-8A被认为将是潜艇部队的“噩梦”。未来P-8A若从日本冲绳基地起飞,可在20分钟内抵达台湾海峡及第一岛链内外,并能够持续长时间的反潜巡逻作战。众所周知,中国海军作战能力最强当属其潜艇部队,这也是美日最为忌惮中国海军的地方,也是中方在台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上与美日台周旋的一大筹码。然而,在中国与日本围绕钓鱼岛冲突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美军宣布在冲绳部署P-8A反潜机,其显然是在更新对付中国最新最先进潜艇的能力,是对中国进行的恐吓和围堵行为。

  MV-22“鱼鹰”旋翼机被认为是美军最先进的特种运输机,按计划,“鱼鹰”要部署在冲绳,而冲绳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美军主要基地。这次美国12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在抗议声浪中抵达日本,其最大目的就是协助日本“防御”钓鱼岛。“鱼鹰”的作战半径是它正在取代的美军通用运输直升机的四倍,这让驻扎在冲绳的1.5万多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有能力触及潜在的热点地区,如台湾以及钓鱼岛。同样部署在嘉手纳的美军KC-125加油机能为“鱼鹰”提供空中加油,使其作战半径甚至可以远达南海。这种机型对于在没有跑道的岛屿作战时特别有效,这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剂”,无疑提升了其“保卫”钓鱼岛的信心。而这也是美军强调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一种暗示。

  上述五种美军最先进战机先后光顾日本,既是美军对日本的支持,也是美军进一步加强对亚太安全承诺并安慰本地区盟国的一种表现。而在美军确定战略重返亚太以来,亚太地区也几乎成了美军卖弄挥舞“大棒”的舞台。美军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纷纷部署到该地区,除了上述最尖端的战机之外,美军的核动力航母、核潜艇、濒海战斗舰、两栖攻击舰、B-2和B-1战略轰炸机以及预警机等,无不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周边遛一圈,以显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超级霸权。

  但在早前,美军的先进武器部署到亚太,几乎都是例行的,没有什么明显的针对性,可以说是为了确保其在亚太的存在。但现在,美军在亚太的一举一动,无不是具有明显的针对性,而且都是针对中国而来的,都是针对亚太地区的紧急事态而来。如中菲黄岩岛对峙时,美军核潜艇、濒海战斗舰、“宙斯盾”驱逐舰和两栖攻击舰等,均时常到南海附近转悠。现在中日钓鱼岛事态异常紧张时,美国不但明确声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还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中国东海巡弋。如今,接二连三的宣布和实战部署新型尖端战机到中国周边,更加显示出美国对亚太地区安全的掌控欲望!

  对于美日的炫耀武力之举,中国当然不能听之任之,当然也不能误坠入美日试图挑起军备竞赛的陷阱。除了积极发展国家的综合实力并跟踪世界最新防务技术之外,中国还应在某些特殊领域就像早前说的不对称作战能力方面多做创新,从而化解美日在多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中国也应该积极利用美日新型武器部署在周边的机会,采取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如加大对其的侦查和探测力度,以便尽早掌握这些新型武器的无线电频谱和有关情报数据,从而为未来与其可能的交战做更多的准备。

热词:

  • 美军
  • 濒海战斗舰
  • 两栖攻击舰
  • 反潜战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