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勇海:一部古诗撑不起“中国爱情之都”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千古爱情绝唱《孔雀东南飞》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故事发生地安徽怀宁县至今仍保留着焦仲卿和刘兰芝的合葬墓,而孔雀东南飞传说已被列为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9月19日,总投资27亿元的怀宁县孔雀东南飞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概念性规划通过了专家评审。

  近年来,巧打“爱情”牌是一些景点、城市推广旅游的时髦做法,比如杭州前不久表示,要亮“爱情之都”城市新名片。而怀宁拟建国内爱情类主题旅游第一品牌“中国爱情之都”,似乎口气更大。也难怪,“爱情之都”是个听上去很美、想起来很浪漫的名字。但仅凭一部古诗,就能撑起一个“中国爱情之都”吗?未必。而杭州却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有三座桥都与爱情相关,白娘子与许仙相遇在断桥,梁山泊与祝英台在长桥“十八相送”,西冷桥畔有苏小小和阮郁,难怪有网友说,“来到西湖,一不小心,一转身就会与爱情撞个满怀”。

  笔者不是否认《孔雀东南飞》的文学价值和后世影响,而是想说,仅凭一部创作于东汉建安年间的乐府诗,纯粹的文学作品,就要“考证”发掘出一个真实的“爱情之都”来,显得多少有些荒谬。尽管怀宁至今仍保留着焦仲卿和刘兰芝的合葬墓,但1800多年过去了,恐怕此墓也非彼墓了,何况这桩婚姻悲剧只是“相传”发生在怀宁,是否真有其事,还值得怀疑。凭此打造“爱情之都”,与某地出土了“女娲遗骨”一样让人难以置信。

  再说,这个“爱情之都”总投资高达27亿,耗资如此巨大,是否值得打造,恐怕还得问问当地老百姓,不能只是有关部门的“单相思”。前不久,据有关媒体报道,计划投资2亿元的河南汝南“梁祝故里”因开发商撤资半途而废,如今一片荒凉;热热闹闹的山西娄烦“孙大圣故里”折腾了两年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在不少地方,像这类借名人(哪怕是远古名人或子虚乌有名人)搞旅游开发,其建设过程多是虎头蛇尾,成了“半吊子工程”。以焦仲卿和刘兰芝为依托打造“爱情之都”,这个“美梦”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烂尾工程”?恐怕也难说。事实一再证明,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没有深厚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即便有多么响亮的名人或传说故事,都难以成为“一座尚待开掘的金矿”。

  而且,这个“爱情之都”同样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搞的仍然是早已遍地开花的产业同质化旅游,难以形成明显的可识别性而脱颖而出,游客恐怕不会“投怀送抱”,能否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恐怕不难预料,极有可能别把“浪漫”变成“浪费”。据说,该县打造“爱情之都”的27亿元巨资,是其数年地方财政收入总和,与其打造这个前景不明的“爱情之都”,不如为该县69万群众解决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哪怕是企业的钱,也是财富,不能随意浪费掉。

  真不知道,还要多少盲目的旅游投资打了水漂,才能惊醒某些人胡乱投资的臆想美梦?

热词:

  • 爱情
  • 爱情之都
  • 爱情绝唱
  • 孔雀东南飞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