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勇:谁让鸣沙山的骆驼“过劳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甘肃敦煌黄金周迎来旅游高峰,鸣沙山景区特色旅游项目骑骆驼备受青睐,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目前有1000峰骆驼专业服务游客,每天早晨5点半就出来,晚上10点半才收工,一峰骆驼一天可以驼送7个客人,但还是不能满足景区目前每天近8000名游客选择这个旅游项目的需要。驼户们只能给骆驼增加饲料而不能让骆驼休息,导致已经连续两天出现骆驼劳累致死。(10月6日《京华时报》)

  表面上看,鸣沙山骆驼“过劳死”是因为选择骑骆驼的游客数量太多,景区提供的骆驼数量不够,导致骆驼得不到休息,不得不连续驼送游客,最终劳累过度而亡。说白了,是供不应求的市场经济的结果。但是,从深层次角度说,骆驼“过劳死”实质上折射出旅游景区严重的超负荷接待事实,连承受能力超强的骆驼都承受不起,暴露了旅游景区的“血汗性”本质。

  景区和驼户明知骆驼得不到休息可能会劳累致死,但他们为了多收取门票和旅游服务项目费用,特别是利用游客井喷的黄金周特殊时期,不惜牺牲骆驼的性命。从这个角度说,骆驼实质上已经沦为了赤裸裸的“血汗工人”,沦为景区和驼户牟利的工具,而景区则沦为另类“血汗工厂”。

  要减少和杜绝骆驼“过劳死”此类事件的发生,去除旅游景区的“血汗性”,让旅游景区回归公共性、休闲性,地方政府和旅游景区必须彻底改变“杀鸡取卵”的牟利思维,不能为了追逐一时的经济利益,忽视景区的接待能力和景区自身的功能修复,不能让超负荷的游客毁了景区的环境;要树立正确的旅游业观念,保持理性和冷静的头脑,根据自身的接待能力控制游客数量,对游客接待量实行最高上限,拒绝超负荷接待游客行为。

热词:

  • 旅游景区
  • 游客接待量
  • 血汗工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