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一新:如何看谢长廷访问大陆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大陆“开展之旅”的台湾“行政院”前院长谢长廷,从东山岛祭祖拭泪开始,已先后会晤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大陆智库学者专家。话题也从“面对差异、处理差异、超越差异”提升到以“宪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识”的设想。

  民进党党主席苏贞昌表示谢长廷访大陆只是“私人行程”,非关民进党和大陆的平台问题,前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则对谢此访保持低调,刻意不提自己是否有“登陆计划”。然而,他们愈是对谢的访陆表示“淡定”,就愈凸显谢的“开展之旅”对民进党的确冲击很大。不仅如此,谢的访陆对国民党及两岸关系未来的可能发展都有很大影响。

  谢长廷的“差异说”谈的是两岸差异,但谢针对两岸差异的谈话显然是小觑了两岸问题的难度。正如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洪奇昌所言,中国的既定主张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两岸间对基本国家主权、国际生存空间认知上的差异,不是台湾任何一个政治人物可以超越的。

  而且,在处理两岸差异之前,谢可能要先认真处理民进党内部的差异。任何一位民进党领导人要想整合民进党内各派别的不同意见都绝非易事,何况在谢的主导之下,多少党内敢言之士不是遭到排挤,就是被封为“十一寇”或被戴上“亲中”的帽子。此外,苏贞昌与谢长廷之间2008年大选难解的心结、苏贞昌与蔡英文2012年大选化不开的怨怼,以及民进党内对陈水扁“保外就医”的政治计算互异,也都是民进党整合大陆政策的重大障碍。

  至于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的差异,可能就更难“处理”与“超越”了。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7月在哈尔滨两岸论坛时指出,国民党对民进党加强与中国大陆交往“乐观其成”。但国民党的初步评估显示,谢的访陆对民进党的内部冲击较大;若是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能整合成功,则将对国民党造成空前冲击,不排除会冲击2014年“五都”选举与2016年台湾“总统”大选的选情。

  谢长廷感性的表态,实带有理性的权力考虑与利益算计。2008年,谢为反对国民党的大陆政策,声称陆客大举来台后,“台湾男人将找不到工作,台湾女人将找不到老公”。但现在,谢自己却在泪洒东山岛后,将“大陆在经济发展、生产力及思想的解放方面,比以前更有信心”等一顶顶高帽子往北京送,浑然忘记他当年对两岸关系的轻佻态度,充分展现在政治舞台上“没有永久的敌人,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对于谢的善变与他在台湾政坛的分量,北京自会有准确的评估与应变之道。

热词:

  • 谢长廷
  • 民进党
  • 国民党
  • 访问大陆
  • 淡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