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文军:治理黄金周之“堵”重在落实带薪休假制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国庆黄金周拉上了帷幕,却给公众留下了不尽的遐思。无论从拉动内需、发展“假日经济”、旅游经济的角度,都要必要算算账,总结其得失。

  毫无疑问,今年国庆黄金周虽然高速公路免费,少收了几日银子,但各地一点也不吃亏,景区、餐饮、住宿等旅游经济的链条上的诸环节,赚得盆满钵满,皆大欢喜。

  然而,“堵”,也是国庆黄金周留给公众的最突出印象。先是免费高速公路“堵”,然后,是出行交通的“堵”;继而,是旅游景区“堵”。各地游客人山人海、熙熙攘攘,数量惊人的旅游人流在国内涌动,旅游接待资源遭遇到严峻的挑战……

  显然,我们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不应当让“堵”继续重演,这就需要弄清“堵”的原因。

  高速公路免费是“堵”的表面的、直接的原因。如果和先前一样,高速公路不免费,自驾出行的车辆尤其是私家车不可能这么多,车主们能算清高速公路免费与否让自己掏多少银子。高速公路免费了,无疑给人们送了一个可观的节日“福利红包”,不拿白不拿。出游的人多了,自然引发旅游景区的“堵”,造成住宿、公交等旅游资源的紧张。

  带薪休假制度未能落实是“堵”的深层次原因。目前,带薪休假制度并未得到落实,尚属一纸空文。因此,人们的出游热情只能在黄金周里释放,不“堵”才怪。现在,有专家提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这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只是把国庆黄金周的“堵”一次变为一年“堵”两次。如果带薪休假制度得到落实,就会分流节日黄金周出游的人流。平时出游的成本低,避免拥堵之苦,人们何乐不为?

  当然,一些景区没有建立健全预警制度,造成游客数量超过景区的负荷极限,也是“堵”的原因,但这只是次要原因。

  显而易见,要治理好黄金周的“堵”,最根本的对策在于,尽早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让出游的人们平时就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休闲旅游,错开旅游高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是调整需求的最好杠杆。为此,应用合理的价格杠杆调整出游需求。黄金周期间,公路、航空、铁路等出行票价可上浮,平时下浮;在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除了对供应“菜篮子”“米袋子”的车辆免费外,对旅游的私家车一律不免费,平时可考虑免费或降价,热门旅游景区也是如此。

  因此,必须走出高速公路一律免费的认识误区,要让人们认识到:高速公路免费或降价是为了降低物流成本,让公众在“菜篮子”“米袋子”方面得到实惠;高速公路收回成本后的收费必须用于民生,而不是满足小集团的利益。我们就是要用价格的杠杆引导国人出游,切实享受到休闲旅游的悠闲、温馨。

热词:

  • 带薪休假
  • 高速公路
  • 出游
  • 米袋子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