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渝川:别“轻飘飘”地指责国民素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南方日报》10月5日刊发新华社观察文章《景区难招架传递啥信号?》。文章在引述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天清扫出近8吨垃圾、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更是遍布50吨垃圾等现象后,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认为,长假出行已成为检验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虽然我国的GDP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但不可否认的是国民素质较之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差距,如何扔垃圾,不仅反映个人卫生习惯,也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水平。

  在景区乱扔垃圾,当然不是什么卫生、文明的表现。但若是将这类的脏乱差,都归咎于国民素质不高,那就是在避重就轻。公共场所行为是否文明,不仅表现出一个人本来的公德意识,与公共环境的设施配套是否完善、管理水平是否达标等密切相关。

  举例来说,广州市就有不少垃圾桶、公厕及提示不得践踏草地的善意提示牌等配套设施健全的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在节假日客流量较大的时候,也很少出现脏乱;而该市去年十一长假前夕新开放的海珠湖公园,配套设施却非常少,清理维护也不及时,以至于开园头几天的下午就出现了遍地垃圾。同样是公园,同样免费向广州本地市民和外地来穗劳动者开放,换得两种秩序卫生的结果,按照某些专家的逻辑,难道国民素质短时间内就发生了陡变?

  在笔者看来,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部分热门景区景点,之所以会出现乱扔、遍布垃圾的事实结果,最该批评的不是游客,而是应对不足、管理不当、缺乏服务意识的景区景点管理单位及地方政府。游客到这些景区景点旅游,购买的是合法的旅游体验服务;而作为这些服务的出售方、受益方,景区景点管理单位及所在地地方政府有责任进行客流分析,要考虑到客流达到峰值上限乃至超过上限应该如何应对,理应提前在客流高峰期到来前增加路牌、垃圾桶、临时公厕、志愿服务点、通勤车辆等配套。

  在任何情况下,把景区景点管理好、秩序维护好、卫生等配套工作做好,这是管理方当仁不让的义务,怎么能借口游客太多带来较高的管理、维护难度进而撂担子呢?打个比方说,每到中午,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等洋快餐和中式快餐就会迎来大量的用餐顾客,但这些快餐连锁企业却能很好的在高峰期加派人手,维护好餐厅环境,让每一个顾客不至于在脏乱差的用餐环境中吃到分量和口味打折扣的食物。为什么快餐连锁企业可以很好的应对用餐高峰时段,而那些热门景区景点的管理机构就缺乏这种能力呢?

  谁也不能说这个假期光临热门景区景点的所有游客都没有公德意识吧?!问题是,即便许多游客很有公德意识、很想把垃圾带到垃圾桶再扔,恐怕一无机会二无条件——景区景点管理单位只管卖票不作事前预警,导致客流爆满,摩肩擦踵。举家出行的人们必须首先把注意力放在拉紧自家小孩和老人之上,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垃圾桶的位置再挤过去。那些说风凉话嘲笑游客素质不高的学者们,不妨在10月8日的上班高峰期到北京或深圳或上海或广州的地铁站体验一下,就知道几天前的景区景点是什么样的阵仗了。

热词:

  • 景区景点
  • 国民素质
  • 珠湖
  • 游客
  • 南方日报
  • 景区难招架传递啥信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