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程奎星:靠“假期游”刺激消费的畸形认识必须破除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难得中秋和国庆“双喜临门”,按照国家法定假日安排,国民可以休假八天,这是一个让人兴奋的长假。这个假期之火爆程度,再次验证了“黄金周定律”刺激居民消费的经济模式。以全民出游为载体,以跨界消费为主要方式,一场全民旅游消费引爆这个难得假日。然而,当全民愉悦的旅游消遣变成全民“受难”时,也再次让世人看清了靠“假期游”刺激居民消费这个健康经济体制下的怪胎真实面目。

  双节期间,全国各大景点接连传来爆棚的报道,泰山、故宫等国家级景区,单日接待游客量都超过十万之重,庐山、华山、西湖、鼓浪屿等知名景点,人流如潮现井喷之势。国民为如此一幕困惑不已,反思这种旅游模式,已经丧失了旅游本身精神享受与愉悦内涵。其实,游客爆棚与井喷同时,通过消费拉动起来的各种经济数据,也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峰值。从经济效应角度去解析这种非常态不理智消费行为,不难发现,这是一种靠外部作用力来刺激经济的中枢神经,逐步造成一种条件反射的畸形经济模式。而这个外部作用力的来源就是早已经大名鼎鼎的“黄金周”模式。

  由来已久的“黄金周”,之所以称之为“黄金周”,这里面蕴藏了一股莫大的商机,堪比黄金效应。然而,追溯“黄金周”的来历,不难发现其本质,这是国家勾画出来的一个设想既利国又利民的好方式。说其利民是因为,“黄金周”在起初也是为了满足全民休闲的民生需求,而利国则是这种全民出行根本目的是为了刺激居民消费,通过刺激消费,来拉动内需,为宏观经济调控出一把力。“黄金周效应”的确非同凡响,在国家推行之处,就表现出“黄金潜力”,不仅有力带动了国内旅游业发展,也催生了一种“黄金周”经济模式。

  以全民出行刺激消费,也的确给一些地方经济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这也是至今旅游业所追求的根本目的。旅游本身就是一个消费过程,门票经济只是旅游效益的一个开门砖。吃住行以及贯穿其中的整个消费过程,不仅带动了当地整个以旅游业为主题的第三产业,还留下莫大的财富。所以,起初“黄金周”被推崇倍加,但是这背后的畸形病变也慢慢显露出来。很明显所谓的“黄金周”是政府通过制度来绑架假期,催生全民出行热来刺激大规模消费的一个手段。这种模式就好比,给健康的身体注入一剂兴奋剂一样,达到一种激情饱满的冲刺状态。“黄金周”终究摆脱不了畸形病变的质疑,我想今天,更多的国人已经不再迷恋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黄金周”。

  “黄金周”模式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这个难得的假期,我们过得真如当初预想的一样快乐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在这个双节出游中,有了最为发自肺腑的答案。游客集体抱怨和吐槽之声不绝于耳,更有甚者表示再也不选择这样的日子出行了。到处是黑压压的人群,除了脑袋你还能看得见什么,原本风光秀丽的景区,成了垃圾场,高速公路因为首次免费通行而成了露天停车场。千难万苦好不容易赶到景区,买个票要排队几个小时,哪还有闲情雅致去游山玩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住的地方,那价格反而贵得有点让人厌恶,原本想品尝下地方特色小吃,才发现一顿家常便饭够在家吃顿豪华宴席的了,哪还有什么口味啊,没办法啊,出来就是挨宰的。

  这就是“黄金周”给我们带来的后时代真实烦恼,这种畸形经济效应的病变开始依依显像出来。旅游业在几天中虽然赚了个钵满盆,但也承受了难以重负的压力,各种事故频发,游客安全得不到保障,服务质量也就没法提及。而且,为了把握住这个难得赚钱商机,各个景区的住宿、餐饮、纪念品市场把提价当成了牟取暴利的手段,宰客没商量这几乎是所有游客都无以应对之举。景区门票趁火打劫,“百元时代”早已经提前迈入,整个旅游业变得暴躁不安,仿佛不趁着这几天宰你一下,都对不起这“黄金周”的金字招牌,而这样的鼠目寸光正在折损我们还有待形成的全民旅游观念。

  其实,很多景点和商家的内心深处也希望能逃出“黄金周”的怪圈,有钱要慢慢赚,细水长流总比这样靠不择手段榨取游客图一时之快要稳妥牢靠,而且这样的爆棚与井喷式的全民出游方式,也让他们吃不消。至于广大国民的想法和意见,也就无需多说了,牢骚与吐槽已经演变成全民集体态度。靠假期游刺激居民消费的畸形认识必须破除,这符合民生要求,也是健康市场经济的需要。

热词:

  • 黄金周
  • 畸形经济
  • 刺激经济
  • 刺激消费
  • 假期
  • 吐槽
  • 景区门票
  • 旅游模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