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婆媳澡堂”洗“垢”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顺义马坡镇石家营村开办“婆媳澡堂”,免费向全村开放。不过,澡堂有一项规定:沐浴者必须是儿媳陪着婆婆、孙女陪着奶奶、儿子陪着父亲、孙子陪着爷爷一起前来;家里没有老人的,也要陪着邻居的大爷大叔、大妈大婶一起前来。否则,村民个人花多少钱都不让其进“婆媳澡堂”。(10月3日《新京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缩影。家庭婆媳关系、父子关系、祖孙关系出现裂痕,不仅会影响双方当事人的心情,而且还会影响整个家庭,乃至超出家庭范围,导致左邻右舍难得安宁。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成员之间难免会出现矛盾,调解或化解家庭矛盾,村干部当然责无旁贷。但是,调解或化解只是一种行政手段,在调解家务事上效果往往并不理想。有的表面上给了村干部的面子,但是村干部一走,他们又会闹起别扭,这让村干部感到尴尬。

       “婆媳澡堂”则不止是洗“垢”的地方。调解和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光有行政手段还不行,还需用智慧和制度加以引导。石家营村开办“婆媳澡堂”,便彰显了引导的智慧。村里有了免费澡堂,村民们当然都想享受这样的“免费大餐”。但因前提是“结伴而行”,“结伴而行”者就需要相互协商,双方完全自愿了才能奏效,这比行政调解和外界干预效果强多了。结伴而行之时,矛盾已化解了一半。洗澡过程中,晚辈为长辈揉揉肩、擦擦背,相互间通过交流,矛盾就会又化解一半。经过“婆媳澡堂”洗“垢”,家庭成员间的谅解度提高了,取而代之的则是相互理解和融合。

       乡里狮子乡里舞。按照规定,家里没有老人的村民,只有陪着邻居的大爷大叔、大妈大婶一道,才能进“婆媳澡堂”洗澡。在这样的陪伴中,邻里之间互相交流,彼此关照,可以增添情感,融洽互相关系,进而影响其他村民。该村能够获得“首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应该说“婆媳澡堂”也立下一功。

       农村与城市毕竟有别,大家祖祖辈辈住在一起,早不见晚见。家庭成员往往是两代同堂、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促进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融合,需要用智慧引导,强行干预不行。若其能不断扩大领域,发挥的作用就会更大。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和谐了,还可促进一方社会的稳定和融合。(作者:张永琪)

热词:

  • 家庭矛盾
  • 婆媳澡堂
  • 社会和谐
  • 婆媳关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