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文:田中真纪子对于改善中日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田中真纪子作为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在出任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后作出上述表态,对于在一定程度上纠正日本社会的右倾化,改善中日关系,缓和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一些右翼政客和学者屡屡通过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方式为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翻案。野田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更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不愿将全面的历史事实告诉下一代,对侵略历史缺乏真诚反省,使国民尤其是青少年难以正确地认识历史,无法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仅对日本成为真正政治大国的意愿构成严重制约,而且还在不断将日本政治引入歧途。

      实际上,战后日本社会中始终存在主张直面历史、主张和平的进步力量。在日本政府将教科书中的“侵略”改成“进出”的同时,历史学家家永三郎就曾为了教科书这种改动而锲而不舍地控告日本政府。由大江健三郎等文化界名人于2004年6月发起成立的“九条会”,其目的就在于要把日本社会所有捍卫和平宪法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希望田中真纪子在出任内阁大臣后,能够不断壮大制止日本社会右倾化的进步力量,为增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增加正能量。

热词:

  • 田中真纪子
  • 田中角荣
  • 日本
  • 大臣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