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喆:蹉跎10年,恒大一战难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3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02年8月13日,亚足联正式启动亚冠联赛,标志着亚洲职业足球进入一个全新发展的时代。

       过去9届亚冠,伊蒂哈德8次参赛,10年来他们保持了亚冠取胜场次最多与进球最多的两项纪录——这就是他们屡屡引以为豪的“底蕴”。与此相反,亚冠联赛不断深入发展的10年,却是中国足球蹉跎岁月的10年。

       自2005年深圳队之后,中国足球与亚冠4强已分隔了足足7年。恒大本有可能再次创造中国足球的历史,事实上,恒大是役也确实打出了本赛季难得一见的高水平,最终遭遇淘汰,恒大既配得上“虽败犹荣”一词,也完全可以归咎于“运气不佳”。

       但为什么,中国足球总在最后关头输了那么一口气?为什么幸运女神最后青睐的对象总不是中国足球?与其对比赛费神地做技术分析找原因,记者更倾向归纳为“气场”使然。

       去年以来,国足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出局、男女足双双无缘伦敦奥运、国青国少接连溃败——恒大这场亚冠生死战已经在无形中背负了太沉重的包袱,中国足球急需恒大的突围作为一次救赎。

       恒大确实做好了各种准备——里皮敢于变阵,球员三军用命,碌碌无为的巴里奥斯被彻底激活,俱乐部后援全力支持,许老板下达巨奖必胜令,媒体和本地球迷更是万众一心。平心而论,伊蒂哈德球员年龄结构偏大,队伍财政告急士气受损,与恒大在综合面上的较量明显处于下风。恒大在难得的“合力”作用下,收获一场漂亮的“翻盘”本应是顺理成章之事。

       但可恨的是,中国足球10年积弱的“气场”,提供不了足够的弹药给恒大!难怪在昨晚一战之前,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众多权威机构和媒体都不看好恒大可以翻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恒大下半场本来还可获得一个点球,但韩国裁判金东进却在中场得到亚足联所委派的裁判监督的一个“提示”,最终没有“锦上添花”。

       首次参加亚冠的恒大其实真的无需为出局感到遗憾,权且当作一支真正豪门球队成长的代价吧。

热词:

  • 亚足联
  • 亚冠联赛
  • 职业足球
  • 恒大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