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练洪洋:别以拥堵否定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天是中秋、国庆长假首日,也是全国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首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高速公路不断“告急”,出现不同程度拥堵现象。一些严重拥堵路段几乎成了“停车场”,被堵的车主干脆下车遛狗、打球、做俯卧撑。

  2012年9月30日零时,我国公路收费史上具有节点意义的时刻。公众见证了全国高速公路免费的奇迹,也目睹了担心的一幕:拥堵,令高速路变成慢速路,甚至是“停车场”。早在8月2日,《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出台之际,公众在欢呼之余,不免有些忧虑。本来,长假就是公众出行的高峰期,免费无异于火上浇油。如昆楚高速平时车流量约7万~8万辆次,重大节假日骤增至12万~13万辆次,免费之后,按节假日30%的增量,足有15万~16万辆次。当车辆出行的刚性需求大大超过公路通行能力,拥堵便无可避免。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公路像血管,车就是血液;车堵路上,不通则痛。上微博,发牢骚,现场直播堵车盛况,是现代派;打网球,做俯卧撑,以行为艺术表达无奈,是理智类;乱鸣喇叭、乱扔垃圾,发泄不满,是暴躁型。而7座以上客车或货车,钱不能免,车又被堵,则是“躺着中枪”。仅仅一天时间,不少人的态度开始转变,表露出不满情绪,有的甚至掉转“枪口”,开始炮轰。人云亦云是一种浮躁心态,因噎废食是一种短视行为,因为拥堵而否定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乃浮躁之下的短视。

  质疑、否定政策,既让决策者左右为难——不免费惠民,群情汹涌呼声日高;免费,又吃力不讨好,结果是猪八戒照镜子。从路桥公司的角度考虑,有的对节假日高速公路的免费政策本来就是不理解不支持,他们有一千个、一万个不乐意,一些人更是公开说,“筑路收费天经地义”,凭啥说免就免?因此,好不容易撕开一道“口子”,再不充分合理、理性地利用,政策可能很快就会走回头路,公路免费则更加遥遥无期。

  一个被广泛引述的事实是,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为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70%。高速公路几乎成为各地的“印钞机”,据13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2011年年报显示,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直追白酒行业,高于房地产。事情的另一面,权威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高速公路通行费全球最高,通行费的可承受性全球最低。公司的高利润,公众的高负担,形成巨大剪刀差,除了减负,“此情无计可消除”。今番出台的免费通行政策,虽然局限于重大节假日、7座以下载客车辆,但毕竟还是开了一个好头,哪怕中间还存在诸多争议,引发了一些副作用,其价值取向符合公共利益增进,符合社会发展潮流,毋庸置疑。

  至于细节,可以商量,可作改进。譬如,现在的拥堵多发生在收费站前,原因是通道不足、发卡、取卡等,这些都是可以改进的。免费期间,通行卡只有在前后一段时间内起到收费凭证作用,其间的大部分时间都名存实亡,这段时间应该是可以取消的。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的交通信息有助于司机们作出明智选择。此外,本次免费还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许多人难免因贪新鲜而挨堵,当免费成为习惯,相信情况也会进一步好转,就像今日之长假不复当年“黄金周”疯狂一样。

热词:

  • 通行费
  • 口子
  • 枪口
  • 黄金周
  • 小型客车
  • 全国高速公路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