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炳涛:“17天长假”刺中了社会的敏感神经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3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秋、国庆双节法定假日8天,但深圳龙华新区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大门口贴出通告称,9月26日至10月12日共放假17天,由于耽误市民办业务,这一通告随即在当地引发质疑。28日,龙华新区警方回应称通告表述不清引发了误会。(9月29日《京华时报》)
  
  长假到来,冰火两重天的一幕再度上演。许多企业加班无底线,无视员工的满腹牢骚和愁眉苦脸,要么只给每人三两天的轮休期,要么干脆一天假都不放;与此同时,某些公权部门却放假无底线,愿意歇几天就歇几天,全然没把规章制度放在眼。两者一对比,海水撞火焰,质疑声当然一片接一片。
  
  尽管白纸黑字红章的通告明明白白贴在门边,但当地警方仍然有话说。这不,辟谣了:写通知的人表述不当,结果群众误读了。详细说来,派出所是分两批轮休,9月26日至10月3日为第一批,10月4日至11日为第二批。
  
  本来这个解释也算说得过去,但明眼人一下就瞅出了其中的纰漏。按照辟谣中的说辞,派出所假期截止到10月11日结束,但通告中却明明写着到10月12日结束。请问,多出来的一天是怎么回事呢?在此郑重提个建议,以后做完错事编造理由的时候,先温习一下小学数学功课,否则加减法不过关,扯个谎都扯不圆满,那可就真成了贻笑世人的扯淡。
  
  不得不说,福民派出所并没有像自身名字那样把“福民”当做己任,单从放假17天来看,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利己”行为。而且,“利己”之后还百般理由遮遮掩掩,丝毫没有改正过错的态度,叫人真是心寒。放眼现实,这样把“利己”放在第一,“福民”不知放在何处的公权部门还真是时常见诸报端。
  
  前些天有媒体报道,成都一社区从9月14日至9月25日停止办公,提前休假,社区领导干部们携家属到西北旅游11天,前来办事的百姓无奈悻悻而返。网上一搜,类似公权部门提前放假、超期放假的事例简直不胜枚举。今年春节假期过完后,有媒体报道说,云南泸西县政府在正月初七那天放完开门炮后继续放假,将上班时间推迟近一周,而且,这在当已成“传统”。就算不是节假日,有些公权部门也以先己后人为原则,上个月,凤凰沱江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就因忙着喝喜酒,集体旷工一天,成为一时笑谈。
  
  可以说,17天的长假,宛如一把锋利的锥子,狠狠刺中了社会的敏感神经,令人无法从容淡定。一方面,说明某些公权部门还是没有摆正自身位置,认清自身角色,以私利为重,以公利为轻,缺乏服务意识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另一方面,公众休假权尚未得到深层保障,许多人的假期仍然还是画饼,加班费的落实也很不到位,在此背景下,某些公权部门的超期休假无疑是在加剧社会不公,引发不满,可以想见。
  
  无底线的长假还从侧面反映了监督机制的疲软,诸如此类的违规现象,一般最后都是无果而终,很少有部门负责人受处分,客观上助长了不正之风。假如谁超期休假,就让谁“永远休假”,自然不敢有人敢僭越底线。

热词:

  • 长假
  • 中秋
  • 国庆
  • 法定假日
  • 社会神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