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雅华:十问中国航母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问:为什么中国建国六十多年了,才拥有了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航母?

  尽管中国早就拥有了建造大型航母的能力,中国的造船工业世界第一。中国己连续十多年一直雄踞此位。但中国却一直未造大型航母。原因有二:

  一是航母属进攻性战略武器,而中国军事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防军事,所以长期以来,中国不发展进攻性战略武器,这一点上从本质上有别于日本。

  二是因为二战后导弹武器的高度发展,己成为锋利无比的进攻性战略武器之矛,而中国的导弹技术处在全球领先国家之列,使航母的战略地位大降,并使航母处于海上活棺材的概率大增,所以中国军事长期以来不主张建造大型航母。

  二问,那么,中国又为什么要建造中国航空母舰了呢?

  这首先是中国经济己演变成为外向型经济,中国经济己推进到了资本输出的时代,中国需要进攻性战略武器,以保护自己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

  其次是因为中国辽阔的海疆需要保护。

  中国是一个拥有470万平方公里(约为国土面积的一半)海域的海洋大国,但目前海岸防卫能力仅限于第一岛链以内,中国对外贸易,中国的石油进口,绝大部分都是依靠海上运输,海上航线的安全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安危。

  三问:中国航空母舰入役与中日钓鱼岛之争有关吗?

  这只是一种巧合。中国从1987年便开始为建造中国航母作准备,己历时十五年了,那时便己开始为中国航母的驾驭进行人才蓄备。中日钓鱼岛之争仅仅是影响了中国宣布中国航母服役的日期。

  四问:“辽宁舰”的基本技术参数如何?

  “辽宁舰”属中型偏大的航空母舰,稍逊于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应可进入世界作战能力最为强大的航空母舰之列,所以被称作“远东第一航母”。

  我们可以把“辽宁舰”与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的技术数据加以对比:“尼米兹号”舰长332米,飞行甲板宽76.8米,满载排水量约10万吨。

  中国“辽宁舰”舰长310米,飞行甲板宽75米,满载排水量约6.7万吨。为常规动力航母。“辽宁舰”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

  五问:“辽宁舰”将采用什么样的舰载机?

  舰载机决定着航母的战斗力。航母可搭载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侦察机、加油机等多种舰载机,少的40多架,多的近百架。“辽宁舰”应在60架上下,航母还装备各类火炮和导弹发射装置。尽管“辽宁舰”的舰载机尚未公布,但可以猜到,首选将是以歼15为主战机。

  我们可以将歼15与美国的主战机F18作以对比:

  航程,美国的F18转场航程可达到3330公里,但需挂载三个副油箱。歼15不需要副油箱,转场航程就可超3000公里。歼15拥有8个可挂载重型武器的重载挂点。而F18“超级大黄蜂”只有5个重载挂点。所以说“辽宁舰”的战斗力可以与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相媲美。

  六问:“辽宁舰”配备多少兵力?

  总兵力在1000多人,为一个师的编制,舰长张峥,海军大校军衔。政委梅文,海军大校军衔。

  七问:“辽宁舰”服役后的中日海军实力对比会发生变化吗?

  “辽宁舰”服役后的中国海军实力一跃进入亚太第一海军大国。尽管日本海军也拥有五艘“准航母”,但与中国的“辽宁舰”对抗力不在一个级别。没有可比性。

  八问:“辽宁舰”会介入中国与日本、印度、菲律宾、越南的海疆之争吗?

  不会。中国航母更多的是一种军力威慑。即使没有“辽宁舰”参战,中国海军对付他们也己游刃有余。

  九问:中国近期还会有新的航母问世吗?

  中国已经启动了建造航空母舰的代号“038”的工程,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建造中国的三艘航空母舰,总预算大约为2千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两艘是满载排水量3到4万吨级的中型常规动力的航空母舰,另一艘是满载排水量6万吨级的大型核动力的航空母舰。

  第一艘的常规动力航母预计在2014年下水,实际上便是“辽宁舰”。中国预告的时间大都会提前几年。而吨位的数据是压缩了的。

  2021年,中国的核动力航母要下水,第三艘常规动力的中型航空母舰,要到2024年下水。(可能会提前若干年)。

  十问:“辽宁舰”服役后中国的海军实力在全球的地位如何?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公布的世界军力排名中,中国排在第四位。大部分美国媒体则把中国的军力放在第三位。日本的《东京新闻》更是声称,中国军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经过综合分析中国的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

  2011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己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但中国海军军力相对落后。

  从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分析,目前中国海军的排名低于美、俄、英,但高于日本,与印、法相当。排名从前些年的全球第七,推进到了全球第四。这个排名与中国综合位居第二比较,则略显低。

  其中,美国海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施有效作战行动,属于第一流;俄罗斯、英国能够在远洋局部海域进行海空作战,属第二流;中国、法国、印度、日本等具备近海海域攻防作战能力的海军,属于第三流。在“辽宁舰”服役后中国的海军实力,己可以进入全球第二流。

  据《简氏防务周刊》2011年的资料介绍,中国海军拥有各类舰艇600多艘,其中100余艘为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等主力舰艇,总吨位约130万吨。

  虽在舰艇数是上仅次于美、俄海军,位居世界第三,但在质量上比英国和法国海军都落后,由于没有航空母舰和巡洋舰等大型舰只,加上防空与反潜能力薄弱,海上补给和空中加油问题很大。与先进国家海军相比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与周边邻国日本相比,尽管日本一直试图保持在水面舰艇、常规潜艇以及航空兵方面的对华质量优势,但随着中国“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039常规潜艇以及苏-30、飞豹等先进战斗机的相继服役,日本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再明显。同时中国海军拥有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以及岸基远程导弹,对日本海军形成了不对称的作战优势。

  因此,从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分析,世界海军的排名中,目前中国海军的排名低于美、俄、英,但高于日本,与印、法相当,综合实力应该名列世界六强。

  现在看来,这些估计均偏于保守。因为中国从不眩耀武力。可你能知道一个从不眩耀武力的国家,武力有多强大?

热词:

  • 军事实力
  • 中国海军
  • 战略导弹核潜艇
  • 航母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