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堂吉伟德:拿什么来拯救你,我们的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武汉市组织对2006年以来已交付使用的79个保障房项目、共786栋89187套房屋的质量情况进行了排查,确定了50个存在渗、漏、裂等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其中17个为重点督办项目,同时还确定了14个存在电梯质量隐患的项目。目前,各区已经成立专班,对辖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保障房项目进行修缮整改。(9月28日《武汉晨报》)

  保障房虽然是一项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但在实施者看来却“爹不疼娘不爱”,生存极为艰难,要么营养不良成为“病秧子”,要么干脆半途夭折“未蒙面”,现实中,保障房几乎成了“豆腐渣”的代名词。比如北京的“明悦湾”保障房项目,2010年出现多栋“楼歪歪”,最终拆了重建;广西廉租房工程被曝光使用“瘦身钢筋”;而安微芜湖市万春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万春新苑小区,在投入使用一年多之后,不少业主为安置房的质量问题伤透了脑筋:比如阳台开裂,胳膊居然能插进去。诡异的是,墙体开裂近一年,相关部门均称不知情。这样的状况,无一例外成为很多保障房共有遭遇。

  相比于商品房“质量问题只是极少数”而言,保障房可以说是“无论以避免的大多数”。以武汉为例,79个保障房项目有50个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比例已经超过七成。如果考虑到,这仅是主管部门公布的结果,情况可能更难言乐观。假若严格按标准来检查的话,恐怕比例还会更高。保障房的质量问题,由此可见一斑。

  保障房建设如同一部荒诞剧的集合,有注水、有山寨、有烂尾,有倒塌,当然也有半拉子和豆腐渣。虽然“成本说”是导致质量多发的原因所在,但再不懂经济学原理,也应当明白,无数个“楼脆脆”显然比一个“楼坚强”更糜费。在权力主导下的保障房,使之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质量问题无人买单,问责机制的孱弱就催生了保障房质量的脆弱。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尽管保障房质量频发,却鲜有责任追究。对于权力主导者纵容至此,保障房不出问题才怪。

  79个项目50个出质量状况,有几个问题值得拷问,这些已经入住的项目有没有经过检验,有没有通过质量验收?若有质量验收,有没有责任追究办法,其维修和维护的经费由谁承担?对于人为因素,究竟采取什么办法来防止再度发生?更重要的是,对于问题频发,事故不断的保障房,拿什么来保障其质量可靠?

  在重视就能解决一切的权力运行体系下,保障房若不能成为一项“政绩工程”,就可能面临命途多舛的结局。而希望权力者“流着道德的血液”,仅仅是道德的说教太过苍白无力。救赎之道,还得从加强权力自身的约束,以调整价值取向入手。不过,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需要各级政府更加认真审视自身的行为,要知道,保障房的质量其实是执政理念的一张试纸,责任沦陷之上,再高亢的口号都只是苍白的讽喻,消弭的公信靠什么来挽回,刺痛的是神经又靠什么来抚慰?

热词:

  • 路面
  • 豆腐渣
  • 步步惊心
  • 车辆超载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