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魏文彪:风景区逆市涨价胆从何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在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庆期间首批降价景点名单的同时,四川峨眉山等20余家景区的价格却逆势上涨。涨价在20%-60%之间。

  “十一”黄金周是人们外出旅游的好季节,尤其今年中秋、国庆双节连休,全国更首次实行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且发改委公布一批降价景点。这些举措,对于方便人们降低出游成本、提高旅游舒适度,将大有裨益,预计外出旅游的人数也会大大高于往年。然而,峨眉山等景区却逆市提高门票价格,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游客出行成本,给其节日出行增添不快。尤其是,部分景区在节假日即将来临之际上涨门票价格,这种趁机“宰客”的做法,难免会引起一些游客的不满。

  包括峨眉山在内20余家景区之所以敢逆市涨价,地方物价监管部门难辞其咎。难怪有评论指出,景区涨价实为地方政府为其撑腰。在部分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看来,景区门票涨价是最简单也见效最快的一种增收方式,尤其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上涨门票价格,更能为本地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利益。所以,一些地方政府竞相将门票经济当成能生金蛋的母鸡,也就不奇怪了。

  事实上,各地自然名胜古迹资源是公共资源,其真正的主人应当是全国人民。相关景区所在地政府根本就没有权力随意上涨景区门票价格,任意侵损作为景区实际主人的广大游客的权益。

  要遏制类似峨眉山等景区逆势上涨门票价格的做法,需要国家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景区门票价格相关规定。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相关办法,要求景区门票价格在调价前2个月向社会公布,每次涨幅上限为15%~35%。而从此次20余家景区上涨门票价格看,事先并未看到这些景区向社会公布相关涨价信息;而最高达60%的涨价幅度,也显然超过了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涨价上限。在这种情形下,国家有关部门有必要叫停相关景区的违规涨价行为,并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以此遏制部分景区任意违规涨价之风。

  当然,要真正遏制部分“不听话”的景区趁机涨价,相关部门应当改革现行景区门票价格管理做法,对景区门票价格实行更为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比如,可以按照景区不同属性分类,根据景区的不同评级,具体规定各个评级景区门票价格制定标准与票价浮动空间,严格禁止超标准上涨门票价格,并发动游客举报,在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的同时,也对违规景区进行降低评级的处罚。如此,才有可能破除部分地方政府抱着不放的门票经济,让景区真正回归公益定位,促进游客权益保护与旅游事业发展。

热词:

  • 景区门票价格
  • 逆市
  • 风景区
  • 游客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