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龙敏飞:光明乳业致歉,不看广告看疗效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光明乳业9月28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公开致歉信,就公司连续发生的多起产品质量事件,向全国消费者道歉。公开信中说,光明乳业连续发生多起质量事件,我们的心情很沉重,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乳制品行业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此,光明乳业向广大消费者致以深深歉意。(9月28日《人民日报》)

       光明最近很火,出镜率很高,问题也是“五连发”。一方面,光明乳业忙于送检、下架,另一方面又忙着道歉,但道歉是“道”了,可问题却没有解决,每次道歉刚完,光明乳业的新“问题”又被爆出。而最近这段时间的光明乳业,也是屡屡遭遇这样的尴尬。

       如果说道歉应该是开启救赎的起点的话,那光明之前的道歉,似乎没有诚意,也无法成为救赎的起点。更为不可思议的是,光明一方面道歉,另一方面却又不反思自我,反而抱怨起国家抽检制度。8月,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曾抱怨,2011年国家抽查光明乳业4553次,“折算下来是抽查了几十万个指标,没有一个指标不合格。今年上半年已经抽查了2600多次,这么抽(查)会抽死人啊!”。颇具讽刺意义的是,话音未落,光明乳业便又接连被爆出“问题”。

       或许是有所觉悟了,亦或许是感觉到尴尬了。光明道歉“道”到了《人民日报》上。在我看来,在哪里道歉其实并不重要,无论你是在官博上还是重量级媒体上,这都只是花边叙事,道歉的含金量不在于你花了多少钱打了广告,而在于实际的行动。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是,实际成效才是光明乳业最好的道歉,也是最好的广告。所以,对一家企业而言,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实际成效,无论是在《人民日报》上道歉还是到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大报上道歉,都是没用的。

       没有实际成效的话,只会让光明的道歉贬值,更会留下贻笑大方的把柄。现实案例中,铁路与航班每次延误时,总会有“诚挚的道歉”的广播,可多少人能察觉到这种“诚挚”体现在何处呢?换言之,重复播放的“道歉”,其实谈不上任何的“歉意”可言,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客套话罢了。就此次光明乳业问题“五连发”事件而言,光明乳业也不是没有道歉,但问题还是“照旧”,所以即便这次光明乳业将道歉登到了《人民日报》上,公众还是不会看“道歉”,只会看“疗效”。

       不过,从光明在《人民日报》上道歉的内容来看,无论是“心情沉重”的表述,还是“六大措施”的对策,都是没有价值的“话语”而已。对光明乳业而言,如何化“话语”为“行动”、化“道歉”为“成效”,才是最为重要的,不然,无论光明乳业怎么道歉,在哪道歉,公众都不可能被这样的“话语”所打动,能打动消费者内心的,只有健康、安全的食品生产。

热词:

  • 光明乳业
  • 致歉信
  • 消费者
  • 食品安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