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岳中云:改善北京交通也是社会公众的事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改善北京交通,首先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应看到,改善交通也是社会公众的事,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交通出行的快乐指数。

  双节将至,交通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在免费通行的“十一”期间,全市收费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155万车次。黄金周期间,平均每天要堵5小时以上。其中上午时段出京方向易堵,下午堵车集中在进京方向。最拥堵的两天分别是9月30日和10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出行提示信息,期待市民作出理性的出行选择,引导市民尽量绿色出行,自驾者错峰避“堵”出行。

  应当指出,从标与本两个层面改善北京交通,首先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应看到,改善交通也是社会公众的事,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交通出行的快乐指数。尤其是大多数人在同一时段驾车出行时,每个人作出便利自己的选择,必然会导致出行对每个人都不便利的结果。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理性考量”比单纯的“便利考量”更应成为特大城市人出行的价值天平。

  这种“理性考量”更多的是基于“避害”。作为理性的人,尤其是在节假日,闲适的心情,构成了节假日快乐指数的关键。任何影响这个快乐指数的物与事,都会主动去规避。显然,如果节假日出现交通极度拥堵,好的心情,都可能被破坏,陡增烦恼。简言之,我们因为怕堵,所以就不去做添堵的人。

  “避害”与“便利”,尽管都是对切身利益的主张,但由于理性考量的基点不同,结果就大不相同。“避害”的基点比“便利”更低,所获却往往会更好。因而每个人作出避害的选择,最终可能会带来对每个人都便利的结局,反而使公共利益得到最大程度实现。

  这里的原因就在于,因为想避害,人们就愿意“让度”一定程度的便利。拥有让度空间的人,其选择的自由度就比较大。比如,能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的,就不驾车。弹性上下班的,就错峰驾车。这种让度,在客观上是对没有让度空间的人的一种理解与奉献,比如接送孩子上下学、必须按时上下班的人,会因此而得益。这种避害的选择,也在客观上反而成就了“公德”,即尽可能让度自己便利,来成就他人的便利。

  中秋、国庆双节,又逢高速首次免费通行,人们出行的意愿会空前增加。本着“避害”心理,本着节假日心情舒畅要紧的原则,每个人不妨进行更多理性考量,选择出行的文明、安全、绿色、错峰。如此,节假日才成为每个人真正的福音。

热词:

  • 北京交通
  • 避害
  • 错峰
  • 指数
  • 公德
  • 理性考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