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伟 刘峻秀:像公布PM2.5那样设“拥堵指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交通拥堵现象几乎在当前中国所有城市都不可避免,尤其是中秋国庆长假前后,不少城市的交通拥堵现象将更加严重。针对交通拥堵,我国不少城市出台了限号出行、鼓励公交出行等举措,但并未明显缓解一线城市的拥堵情况。不过,北京市交通部门近期向社会公布“拥堵指数”的做法,倒给了笔者不少启示。

  目前,造成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城市经济对交通的需求不断扩大,机动车增长势头迅猛,扩路速度总是无法满足通行的需求量,“路越修越堵”。造成拥堵的直接原因,一是通勤交通流,住所与工作地点相距比较远的人们上下班造成的交通拥堵,这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尤为突出;二是各城市路网结构不合理,城市在不断扩张后,往往出现城市中心路网比较发达成熟,周边建设不足,次干路、支路短缺,空间布局不均等现象,很多出行要经过市中心,主干道交通压力非常大;三是许多城市违章驾驶车辆多,造成路口四个方向都发生堵塞;四是在降雨、大雾、下雪等不利天气影响下,城市交通拥堵严重,有时甚至全城瘫痪;五是交通管制或者交通事故的影响。

  因此,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十分复杂,及时让司机了解路况,合理安排出行一直是避免城市交通瘫痪的重要环节,有助于降低拥堵带来的社会成本。笔者建议,具备相应条件的城市都可以像北京市交通部门那样公布这些数据指标,并将“拥堵指数”类比于PM2.5等“空气污染指数”,划分不同级别,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拥堵越严重;并且可以细化不同区域的“拥堵指数”,这样做一是能够反映城市每天整体的拥堵状况,二是可以让人们参照细化的区域拥堵指数及时分流,合理安排出行。

  而这些数据的更大意义在于,不同城市“拥堵指数”的横向对比有助于政府思考本城市道路交通的合理规划,提高交通管理和协调能力,“拥堵指数”的历史对比则能够反映政府对交通拥堵的改善成果。因此,这些数据指标可以作为衡量城市发展的标准和城市管理者的考核指标,增加民众和城市管理者对拥堵和解决拥堵的重视程度。在指标的监测方面,可以引入社会力量和民间组织等第三方,以共同保证数据的公平准确及时。政府在“拥堵指数”的帮助下,可以进一步出台具体的交通拥堵整治措施,选择相关重点区域削峰分流,合理规划公共交通、倡导低碳出行等,从而使“拥堵指数”真正为发展城市交通发挥良好效用,改善城市居民的交通出行畅通度。▲(作者分别是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和济南大学学者)

热词:

  • 拥堵指数
  • PM
  • 交通拥堵
  • 空气污染指数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