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制造业富豪首超房地产是好兆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2年度胡润百富榜,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变化,就是自百富榜开创以来,房地产业富豪“产量”第一的地位,首次被超越。今年富豪比例最高行业中,制造业排名第一。(9月25日《上海证券报》) 

  包括胡润富豪榜在内的各类富豪榜单,反映的是一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内涵,反映的是一国经济的行业分布、繁荣程度和产业结构趋势等等,一定程度上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哪个行业产业的富豪多,折射这个行业发展快,甚至是泡沫式发展的严重程度。如果某一个行业集中富豪过多,也映射出其他行业之低迷,更反映出这个国家经济结构上存在倚重倚轻的深层次问题。

  作为一国经济根基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有着异常重要的地位。如果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中产生的富豪一直处于后列,那么,将会使以高利润回报为本性的资本弃实业而去,转而流向投机炒作以及房地产等领域。长期下去,将会使经济成为空中楼阁,实体经济有被掏空之虞,最终栽在过度投机炒作和泡沫风险上。

  一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是,实体经济应该保持旺盛的活力,应该始终保持对资本、对优秀企业家的吸引力。这样才能筑牢经济之根基,才能使得经济大厦牢不可破。 

  房地产行业既有实体经济的属性,但又是容易泛起泡沫的风险行业,更是容易引发投机的产业。很多国家都经历了房地产盲目发展、泡沫式发展的阶段,但最终都以泡沫破裂,经济受到重创而收场。今天的西方国家之所以严格限制房地产投机炒作,是从血的教训中换来的。用巴菲特的名言说就是:只有当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各类富豪榜单中,中国的房地产在行业排名中一直位居第一位。这也是近十年来中国房地产泡沫式发展、非理性攫取财富的缩影和反映。而房地产带来的GDP和财富是包含水分和泡沫的,这是放任盲目投机炒作的结果。一旦经济回到理性轨道,一旦这种泡沫被刺破,投机炒作被遏制而不能击鼓传花,这种虚胖的财富和泡沫式的经济增速就立马原形毕露。

  需要说明是,首先,2012年度胡润百富榜制造业富豪首超房地产,是房地产泡沫在刺破进程中财富开始缩水,房地产投机炒作开始消退的结果,并不代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出现了根本性好转,从而超越房地产财富的现象。这一点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其次,房地产财富泡沫缩水消退程度远远不够。综观整个排行榜来看,前500名中涉足房地产业务的占40%左右,后500名中有房地产业务的占30%以上。胡润榜单上的中国十大富豪中,仍有一半来自房地产业,仅有两个来自科技信息产业。

  这告诉我们,还应继续挤压房地产泡沫,促使房价理性回归。这才能使中国经济真正转向实体经济,真正使实体经济能够得到资金资源、人才管理等各个生产要素的青睐,使中国经济始终走在扎实的路基之上。无论如何,富豪榜单上制造业富豪首超房地产,是个好兆头。

热词:

  • 制造业
  • 房地产泡沫
  • 胡润富豪榜
  • 实体经济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