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雍浩:更保守的安倍会将日本带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7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安倍的核心政治理念是要清算“战后体制”,实现日本的“国家正常化”。如果安倍上台,谈任何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时,都不能忽视安倍的这一核心理念。

  安倍晋三呼声很高?貌似没错。日本自民党26日总裁选举期间,自民党本部大楼外聚集了上百号人,扯着嗓子呼吁自民党国会议员投票给安倍。安倍果然“不负众望”,通过两轮投票击败其他4名竞争对手,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的新党首。

  但是,如果细看那些安倍“粉丝”打出的标语和旗号,人们很快就会意识到,期待安倍的“呼声”主要来自右翼保守阵营。那些人的标语包括,“修改宪法”“保卫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废除(慰安妇问题)河野谈话”。

  这意味着,未来的安倍自民党也好,自民党上台后的“安倍政权”也好,或许成为这些势力和政治理念的代言人,也就意味着日本政治和社会可能进一步保守化和右倾化。

  5年前,安倍辞去首相职务,时距上台仅一年,可谓“壮志未酬”。5年后,安倍卷土重来,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欲望,试图实现5年前的未竟之志,而其最大心愿就是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让日本摆脱二战结束后形成的所谓“战后体制”束缚,实现“国家正常化”。按照目前日本政治形势,执政的民主党支持率非常低迷,自民党有望在下次选举中夺回政权,其党首也将顺理成章出任首相。

  自民党经历3年在野生涯后,人才凋敝,政策视野严重内向和短视化,现职议员中鼓吹民粹者众。这意味着,一旦自民党上台,一个比以前更保守的安倍将率领一个比以前更保守的自民党,某种程度这将决定未来日本的命运。

  在中日关系方面,一旦安倍再度出任首相,不排除他为迎合民粹作出刺激中国言行的可能性。自民党总裁竞选期间,安倍言必提“强硬外交”,还扬言应该派自卫队驻扎在钓鱼岛。

  与以“新人”姿态首次出任首相时相比,安倍现在的“危险系数”明显提高。一是党内元老对其制约能力弱化;二是安倍身边的心腹议员即使在自民党内也居偏右光谱;三是安倍的近期言行显示,他要在历史认识、领土外交、安全保障等敏感领域大大折腾一番。

  6年前,在中日关系因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低谷后,安倍新上任的访华“破冰之旅”部分修复了中日关系。但成功不宜复制,尤其当年的拜鬼问题与现在领土问题的重大程度不在一个层级,修复远非易事。

  更关键在于,安倍的核心政治理念是要清算“战后体制”,实现日本的“国家正常化”。通往“国家正常化”之路的每一步,都有可能与邻国出现摩擦和冲撞。如果安倍上台,谈任何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时,都不能忽视安倍的这一核心理念。

  安倍在国内政坛的“逆袭”,是否会导致日本在邻国外交上的“逆流”,需在静观中警惕。

热词:

  • 日本政治
  • 日本自民党
  • 尖阁列岛
  • 外交
  • 战后体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