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新生:中国航空母舰服役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9月23日下午16时,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平台16号航空母舰在大连举行交接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平台正式服役。人们注意到,航空母舰并没有配备舰载机,也没有举行大规模的航空飞行表演,这说明中国的航空母舰是典型的训练航空母舰,还不具备航空母舰的基本作战功能。从最早的航空母舰定义来看,航空母舰不同于航空作战平台,而是指在排水量在1万吨以上,在移动舰船上供飞机起降的大型战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航空母舰只能称之为平台,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既然航空母舰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舰载机实验,那么,中国的航空母舰为什么要交付军队正式服役呢?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那就是时不我待。众所周知,从2012年8月份以来,在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发生了一系列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事件。日本国内的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在日本国内以公开募捐的方式,企图购买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而日本民主党政府非但没有阻止这一行为,反而推波助澜,依照日本的国内法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日本政府这种倒行逆施不仅严重破坏了中日两国建交达成的默契,而且更重要的是,是以日本的国内法公然对抗国际法,对中国的领土主权进行赤裸裸地侵犯。中国政府通过外交斗争、经济制裁和法律斗争,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政府的丑恶行径。

  然而,围绕着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争端,国内外出现了许多奇谈怪论。譬如,一些学者认为,日本中央政府是典型的弱政府,对日本地方政府缺乏管治能力,面对地方政府官员制造的事端,他们只能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纳入到中央政府的管辖范围。面对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日本政府也是这样的逻辑。然而,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日本中央政府软弱无能,为什么不无所作为,而是顺势而为,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国有化呢?对日本地方政府或者日本公民擅自登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为,日本中央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加强执法的措施加以干预,为什么要在中国的领土主权问题上大做文章呢?

  还有一些评论者认为,现在日本国内政治出现了明显的右倾现象,日本朝野各界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问题上态度空前一致,充分说明日本的民主党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问题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日本朝野各界的广泛拥护,日本政府首相顺应民意,不得不在钓鱼岛问题上展现出强硬的姿态。既然如此,俄罗斯和韩国与日本都有领土争端,为什么日本政府不敢对俄罗斯和韩国采取强硬的立场,而在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大做文章呢?

  还有一些评论者认为,日本民主党首相是典型的泥鳅,是一个见风使舵缺乏风骨的政客,因此,面对党内的竞选,他不得不对中国表现出强硬的姿态。然而事实的真相是,当这位日本民主党的首相竞选连任党代表成功之后,非但没有放下身段,积极寻求中国的原谅,反而一方面放出风声在联合国大会上重申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立场,另一方面则公开表示必要的时候将会出动自卫队保卫钓鱼岛。既然这位日本政客很善于见风使舵,以政治圆滑著称,为什么在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问题上表现出如此强硬的立场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但是,中国却不是一个军事强国,中国的军事力量不断发展,但是,中国的海军还没有对日本乃至其他国家产生威慑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从来都没有向中国正式道歉,因为他们不认为中国战胜日本,他们宁愿向美国俯首称臣,而不愿正视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与中国乃至其他亚洲国家建立正常的和平外交关系。中国要想解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问题争端,必须保持强大军事威慑力。

  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独中国没有战略性的海军武器。现在法国、英国、俄罗斯和美国都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可是,中国却没有自己的航空母舰,更没有属于自己的航空母舰舰队。正因为如此,中国需要自己的航空母舰,需要以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军事装备彰显中国的军事存在,迫使日本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问题上有所收敛。

  世界上最早设计航空母舰的是法国天才的发明家,早在1909年法国发明家克雷曼阿德就曾经提出在船舶上搭乘飞机,制造大型的航空母舰。然而由于法国热衷于制造水上飞机,因而对这种庞然大物缺乏兴趣。到了1912年英国的海军看到了航空母舰的前景,因此,将大型军舰上的所有障碍物进行处理,并且用大型的吊装设备将飞机安放在军舰上,可是这样的航空母舰与其说是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还不如说是航空母舰的运输船。这些飞机起飞的时候必须重新回到水上,换句话说,这些飞机是典型的水上飞机,在飞机的下面是庞大浮筒,这样的飞机根本没有多少作战的性能,是典型的水上的靶子。到了1914年,英国海军决定制造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这艘航空母舰虽然可以在军舰上起飞,但是,不能在军舰上降落,所以,还必须使用水上飞机。就在英国探索制造航空母舰的时候,美国也没有闲着,1910年美国的伯明翰号巡洋舰经过了整体改装,铺设了木头飞行跑道。由于这条跑道太短,飞机在滑行的过程中差一点扎进大海。但是飞机起飞之后,没有回到军舰上,而是在附近的一个海滩迫降。到了1911年,美国在西海岸的旧金山进行航空母舰飞行,飞机冲着军舰上的跑道迅速下降,由于速度太大,飞机差一点冲出跑道一头栽进大海。到1914年英国将皇家方舟号战列舰进行改造,成为水上飞机的作战平台。这艘战列舰被称作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但是,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出现要等到1917年,当时英国的工程师将传统的战列舰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把所有甲板上的设备通通转移到战舰右舷,为飞机腾出了专门的跑道,解决了飞机起飞降落所产生的涡流问题。现在美国所拥有的航空母舰,早已达到了数万吨的级别,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的满载排水量达到8.3万吨,可以搭载90架作战飞机,作战半径数百平方公里,其中的一些飞机拥有2000多公里的航程,只要航空母舰出现在公海,那么,其舰载飞机可以对数千公里的作战目标进行狂轰滥炸。美国当年轰炸利比亚的班加西,就是采用了航空母舰作战技术,让当时的卡扎菲完全无计可施。航空母舰是一个作战平台,是一个通信系统,是一个现代化的武器集团。航空母舰不是一个战舰,而是一个庞大的作战指挥系统。各国航空母舰的配备不一样,但是,航空母舰所到之处通常伴随着护卫舰、核潜艇以及其他军事船舶。

  航空母舰威力巨大,但是,航空母舰是一个典型的吸血鬼,航空母舰无论是处于作战状态还是停泊在港口,都需要大量的军事维护费用。中小国家根本无力承受航空母舰所带来的巨额军费。即使法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近些年来也开始出售自己的航空母舰,俄罗斯现在只有1艘航空母舰,只有美国还保留着庞大的航空母舰舰队,在世界各个大洋耀武扬威。

  中国并非不想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舰队,但是中国的国力有限。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军事领导人多次提出建造中国自己的航空母舰。但是,航空母舰的制造需要的不仅仅是庞大的财政支持,还需要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人才。建造航空母舰需要材料学、空气动力学、力学、信息学等一系列专门的知识。中国的钢铁严重过剩,曾经有经济学家提出,把中国的钢铁公司生产的钢铁用于建造航空母舰,军事专家听完之后哑然失笑。因为建造航空母舰需要专门的钢铁材料,这些材料不仅要耐腐蚀、耐高温,而且还要耐冲击、耐摩擦。不是任何国家都能生产航空母舰所需要的钢材,正因为如此,中国才将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改造成为训练舰,而不是专门制造航空母舰。这是苏联80年代开始建造的第三代航空母舰。然而,即使这艘中国澳门一家公司花费2千万美元从乌克兰购买的航空母舰,运回中国的途中也历经磨难。当这艘航空母舰在拖船的顶推之下进入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时候,土耳其迫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压力,禁止航空母舰通过。经过一系列外交斡旋并且向土耳其缴纳了10亿美元的保证金之后,这艘航空母舰的空壳才到达中国。经过改装之后,现在这艘航空母舰已经成为中国的训练舰,为中国未来航空母舰战斗序列军事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个摇篮。

  现在不少军事专家认为,航空母舰作为工业化时代的军事装备,具有无与伦比的武器优势。但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航空母舰的作用正在不断的下降。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出售航空母舰,除了财政上的考虑之外,更多的是考虑到军事技术发展的需要。现在航空母舰作为一个作战平台,完全可以被其他军舰所取代,航空母舰的通信系统,可以让位于军事通信卫星,航空母舰的指挥系统,则完全可以由战略指挥部进行遥控,航空母舰作为一个飞机的起降平台,在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技术上的制约。如果增加航空母舰的飞机跑道长度,那么,必然会增加航空母舰的建造成本和使用成本,现在航空母舰每天的维修和保养费用高达上百万美元,战略导弹完全可以取代航空母舰。更重要的是,由于航空母舰是庞然大物,因此,在海上作战的时候很容易成为导弹袭击的活靶子。现在许多国家研究摧毁航空母舰的技术,借助于太空指挥系统,可以在千里之外对航空母舰进行精确打击。与其加快航空母舰制造的步伐,不如在海上部署更多的航空作战平台,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军舰或者拖船将这些航空作战平台进行快速移动,缩小战斗机的作战半径,提高作战的效能。

  简单地说,航空母舰作为工业化时代的产物,早已度过了辉煌的时代,现在已经日薄西山垂垂老矣。中国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更多的是一种战略威慑,或者说,是为了在中国的近海保护国家的利益。中国永远不会称霸,中国的航空母舰不会在其他国家的家门口的耀武扬威。

  中国当前制造航空母舰,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在战略上产生威慑作用,从而保卫中国的钓鱼岛及其他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第二,作为作战训练舰,为中国探索打击航空母舰的技术提供有益的经验,从而使中国军队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第三,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为中国的商船保驾护航。现在中国在亚丁湾地区开展定期的巡逻执法,为中国的商船以及其他国家的商船提供军事保护。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所以,中国在亚丁湾的军舰不得不定期回国休整,如果有了航空母舰,那么,中国在亚丁湾地区乃至在其他中国商业存在的地方,可以更好地提供军事保护。可以这样说,今后在中国企业家所到之处,中国的航空母舰也应该随时提供保护。

  中国的航空母舰是有效的军事威慑力量。中国不应该大规模地发展航空母舰的巨无霸舰队,而应该有创新性的战略思维,大力发展非对称性武器。譬如,中国的战术导弹所向披靡,中国的火箭炮风靡全球,中国的卫星技术世界领先,中国的核潜艇神出鬼没。中国应该花费更少的代价,产生更大的战略威慑能力,中国不应该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明确指出,中国不谋求世界霸权,因此,中国不会和美国在航空母舰的制造技术方面一决高下。中国人正在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钓鱼列岛波诡云谲,航空母舰横空出世,中国为了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会不断完善自己的军事工业体系。但是,中国绝对不会把军事工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绝对不会恃强凌弱,以军事威胁的方式谋求不正当的利益。中国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和主权,有必要亮出自己的臂膀,但是,中国不会率先出手。这是中国人的底线。

热词:

  • 舰载机
  • 舰载飞机
  • 海上作战
  • 作战平台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