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中国首艘航母入列: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5日上午正式交接入列。分析人士指出,航母入列对中国海军乃至中国军队来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这不只是中国军队增加了一个舰种,而是国家实力和军事实力明显提升的象征,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

       拥有航母,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梦想。上世纪80年代,刘华清任海军司令员时,为航母的发展,“尽了一些谋划的责任”。这是他退出工作岗位后感到欣慰的。然而当时中国全力投入经济建设,军队的发展也处于“忍耐”阶段。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建造航母也便顺理成章地提上日程。

       然而有关中国制造首艘航母的消息,在各种媒体中报道很多,官方却一直“按兵不动”,没有任何正式的信息披露。只是在去年7月的国防部记者会上,以答问的形式首次低调披露首艘航母的相关信息。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军方高官如国防部长梁光烈、总长陈炳德等,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中国应该拥有航母”的意愿。陈炳德在与来访的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中国从乌克兰引进了一个废旧的船壳子,在这个基础上做些研究,也还是有价值的。这些,都表明了官方并不希望炒作这一事件,意在保持低调。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认为,航母的入列,主要是用于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培养官兵驾驭它的能力和本领。由于与民品不同,航母毕竟还要担负作战任务。航母的入列,对中国军队来说,其最大的意义是带来了其中远海综合立体作战能力整体的、巨大的提升;未来中国海上兵力的作战理论、体制编制、作战样式、保障补给等将出现立体的、全方位的、综合性的变化。航母的入列将使海军走向更远的海域,担负更多的作战任务及非战争军事任务,并对世界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

       有舆论认为,航母此时入列与钓鱼岛及南海局势有关。李杰表示,航母入列会对海洋维权和海洋军事斗争带来巨大的影响,会对海上对手产生强大的威慑。“有些人可能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发展航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军队实力的提高,周边国家有一些疑虑,这可以理解。但无论怎样,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且也没有必要威胁。”他说。

       武器装备的建设是服从服务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的。陈炳德总长曾表示,“美国拥有十几艘航母,而中国还一艘都没有,这跟中国目前的国力发展水平太不相称了”。中国国力的增强,拥有航母,是水到渠成的事,但这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并不矛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少将杨毅认为,“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弱并不能成为它构成威胁与否的标准,关键是看它拥有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奉行什么样的政策,如何使用军事力量”。航母作为一种武器平台既可以用来进攻也可以用于防御,还可以用来维护世界和平、实施灾难救援等。正如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所言,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绝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

热词:

  • 航空母舰
  • “辽宁舰”
  • 中国
  • 军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