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尹卓:“辽宁”号作为中国首艘航母名称合情合理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并于今日上午交付海军。此前被媒体一度热议的航母命名也在今日随之揭晓,“辽宁”号成为我国首艘航母的正式名称。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辽宁”号的命名考虑到该航母建造和训练基地的位置,并具历史渊源,将“辽宁”号作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名称合情合理。

       依照中国海军1978年颁布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巡洋舰以上的大型军舰以省份来命名。尹卓谈道,若以人物命名可能会引发异议,而以地理名称命名则较能统一意见。

       尹卓进而分析:一方面,航母建造和训练基地都在大连,地属辽宁。另一方面,辽宁是我国海军最早发源地——中国海军第一支驱逐舰支队及第一支潜艇支队都是在旅顺基地;大连海校又是我国第一所海军学院,是所有海军干部、指挥官的培训基地,原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现任海军司令吴胜利都曾经担任过大连海校校长。因此选择辽宁作为我国首艘航母的名称是合情合理的。

热词:

  • 航空母舰
  • “辽宁”
  • 海军
  • 舰艇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