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贾秀东:航母助推中国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6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应以第一艘航母为新的起点,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的崛起,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以力量和智慧迎来中华民族的复兴。

       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这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可圈可点,极具里程碑意义,这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拥有航母是综合国力的体现,能极大地提升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促进广大国民的海洋意识和海权意识。第二,拥有航母是海军作战体系的提升,能有力地促进我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的现代化,带动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技术进步和能力建设。第三,拥有航母是国家政策工具的扩展,有助于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手段进一步多样化。第四,拥有航母使我国有了更多的发展远海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本钱,可以对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国发展航母具有必要性和正当性。我国有长达1.8万公里的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海上带给我国众多的发展机遇,同时来自海上的挑战也层出不穷。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安全、畅通的海上通道,世界上对于我国有战略意义的咽喉要道不能随意封锁、威胁。我国仍面临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挑战,需要不断增强防御能力加以应对。我国还面临着实现祖国统一的艰巨任务。过去某些国家动辄派遣航母对我国耀武扬威进行威慑,我们不能允许这样的行为继续下去了。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国际责任也在增加,我们需要有更多有效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帮助国际社会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反恐、反海盗等活动。

       我国发展航母仍将继续坚持防御性。航母不论军事意义有多大,都只是实现国家战略和国防政策的一个工具,服务于国家安全、军事和外交政策。我国发展航母绝非为了同哪一个国家进行军备竞赛,更不会拿来称霸,不会寻求超出本国正当国家利益的任何利益,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致力于和平发展是中国的一个基本国策,是战略选择。

       拥有航母是中国崛起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中国崛起的过程伴随着国际上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航母的出现,自然也会招来一些“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对此,我们不必太在意。中国奉行“和为贵”的哲学思想,同时也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战略。我们只要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又坚定地捍卫自身合理的利益,也就是说既让朋友乐于同我们合作,又让敌对者三思而后行,我们就能既赢得朋友,又震慑住敌手,从而为中国的长期发展创造总体有利的国际环境。

       能战才能止战,善战者不言战。我们应以第一艘航母为新的起点,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的崛起,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以力量和智慧迎来中华民族的复兴。

热词:

  • “辽宁”号
  • 航母
  • 和平发展
  • 中华民族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