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严子健:易建联,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NBA闯荡了不到5个赛季的中国球员易建联,终于又回CBA打球了。新赛季,易建联将为老东家广东宏远队征战。

  25岁的易建联不愿意自己的巅峰期在板凳上度过,所以他回来了。在NBA球员已在CBA渐渐普及的今天,易建联的回归或许未必能给CBA带来多大的号召力,却肯定能给中国球员赴NBA的闯荡之路带来一些借鉴和思考。

  从2001年中国球员走向NBA开始,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都付出了努力,有成功的先例,也受到过挫折。所有人都知道,易建联是他们之中跑跳能力最好的一个,直至今日他依然是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与领袖人物,也依然是世界级的高水平球员。

  但易建联的身高在NBA并不稀奇,他的篮下技术也比较单一,最重要的是他缺绝活。当初中美专家球探就有评论说易建联过于偏重中远距离投射,这其实影响他的得分稳定性。作为一个中锋,他在篮下的杀伤力却有限,在与黑人球员的对抗中明显吃亏。这些缺陷多年来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善。在NBA,像詹姆斯、科比这样的全能战士肯定受欢迎,但一般球员总会有几招绝活,像过去火箭队的海耶斯,罚球难看得要命,但他就是能抢篮板球。对于一般球员来说,NBA生存规律不是面面俱到,而是“一招鲜,吃遍天”。

  性格外向的姚明过了语言关后,很快就融入美国篮球文化,而性格内向、不善交际和语言障碍等问题,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易建联成功融入NBA球队。当初密尔沃基雄鹿队是真心需要易建联,也确实在他身上获得市场成功。然而雄鹿高层深信不疑的“博(澳大利亚籍中锋博古特)易(大前锋易建联)组合”内线王牌,却因为两名球员性格仿若水火,加上打法稍有重叠,而最终无法产生“化学反应”。受挫雄鹿,易建联就此失去了发展、发挥和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

  易建联回来了,这也让NBA这个世界篮球殿堂暂时不见了中国球员的踪影。不过,中国男篮最近又冒出了王哲林和李幕豪,并开始受到NBA球探的追捧,就像当初他们的前辈一样。想来,易建联的回来,应该对他们有所启迪,使年轻球员有机会更近距离与前辈比较,看看自己身上还缺什么,还需要做到些什么,这样或许对他们以后有机会闯荡NBA会有好处,甚至更广阔的天空。

热词:

  • 易建联
  • 球探
  • 罚球
  • 黑人球员
  • 大前锋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