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国《财政时报》:美对华政策矛盾且危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财政时报》在线9月24日文章,原题:美国的中国政策:互相矛盾且危险 美国推出旨在发展亚太盟友关系的新政策不久,这项后伊拉克的努力就已显现出一连串矛盾。比如:

  我们说想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但两名总统候选人却在北京艰难维持经济增长的节骨眼上,拿中国的贸易和产业政策大做政治文章。

  我们向中国人保证,近来“转向”亚太并非是针对崛起的中国,但美国发展新的防务关系,用意显然是构筑对中国大陆的包围圈。最近的举动是美国与新西兰互相开放海军停靠对方港口,并与缅甸签署军事交流项目。看看地图,缅甸为中国西南省份提供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海上通道。美国愿意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墨西哥军训吗?

  最近也是最具火药味的,是我们置身于中日领土争端的风口浪尖。防长帕内塔上周访问东京和北京,貌似充当诚恳的调停者。而事实上,《美日安保条约》规定日本领土受袭时美国将提供防卫。

  选举中打中国牌是美国政治由来已久的做法。这次,奥巴马不仅口头声讨,上周还向世贸提起诉讼,指控中国补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这是本届政府第三次向世贸起诉中国。我们真想在目前这种全球经济环境下发动贸易战吗?中国已向世贸反诉美国反倾销规则。我赞同《财政时报》的乔什·博克所说的:如今对华打交道,我们想要的不是一连串贸易争端及随之而来的憎恨,而是强劲的经济。这次的风险太高,我们不能像以往竞选那样玩弄微不足道的政治。

  这一切都给防长帕内塔上周的亚洲之行营造了不利环境。他竭力向中方保证华盛顿没有“遏制”中国的计划,但他从东京抵达北京时恰逢美日同意在日本建立先进导弹防御系统的消息公布———这是五角大楼将在中国大陆隔壁部署的第二个此类设施。“防卫日本”是美军界老掉牙的说法,用来解释华盛顿选择在太平洋另一端所做的一切事。表面看敌人是朝鲜,但不难想象中国会如何看待这种层次的军事部署。

  现如今人人关注中国影响力日增,但这不等于它能被阻挡。这是个历史事实,我们应学着如何最好地适应。美国的(对华)政策,明显缺乏协调性。五角大楼长期以来对美国外交政策影响过大。所以,国务院谈论转向与“平衡”,而国防部着眼于针对中国的新防御系统以及与中国的邻国加强关系。同贸易政策一样,他们各行其是,完全不注意别人。(作者帕特里克·史密斯,乔恒译)

热词:

  • 外交政策
  • 对华政策
  • 美国政治
  • 零部件产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