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奕湛:谱写文艺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电视剧、一部好话剧、一部好文艺图书、一首好歌再有一部好广播剧。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自1991年实施以来,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不断探索文艺创作生产的新途径,推出了一大批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09年7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之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艺作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将更加发达和繁荣。

  精心组织实施,打造时代精品

  3年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和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等重大主题、重大节庆纪念日,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成为本届获奖作品中的“重头戏”。

  ——辽宁省从选题立项、创作生产、宣传评介、奖惩措施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确立年度重点文艺创作生产项目,设专项资金给予扶持,并定期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重点作品的创作进行跟踪指导。

  ——江苏省委宣传部制定、出台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资助办法,鼓励精品创作。一些地市专门设立重大文艺创作立项引导资金等多项市级定投资金,以奖代投,推进精品创作。

  ——北京市明确将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作为市委推进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九大工程之首,提出了成立文化精品工程办公室,设立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和首都文化贡献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实现文艺精品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

  ……

  上述举措是全国各地为推动“五个一工程”出精品工作的一个缩影。

  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浓墨重彩反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讴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记录民族复兴足音,反映社会前进步履。

  话剧《郭明义》,电影《建国大业》,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歌曲《走向复兴》……一部部脍炙人口、昂扬着民族精神和时代气韵的获奖作品,集中展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文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集中展示了我国近年文艺创作生产阶段性成果。

  本届获奖作品中,既有表现建国、建党的历史题材,又有表现现代中国科技强国题材,还有更多表现英模和历史人物的题材。在获得广度的同时,这些获奖作品探索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努力在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获得了深度。

  色彩各异的现实题材佳作,在获奖作品中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秦腔《西京故事》、陇剧《苦乐村官》、电影《唐山大地震》、广播剧《踮起脚尖》《举起你的右手》等紧紧把握当代观众审美需求,在人物塑造、艺术风格等方面大胆创新,实现了现实题材和清新风格、主流价值和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

  “三性”有机统一,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不少评委认为,获得本届“五个一工程”殊荣的作品,均力求形式与内容的协调一致,将精神价值的审美诉求纳入到创作视野,将主流思想价值引领融入多元艺术创作过程,实现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的共同提升。

  紧紧把握当代观众审美需求,在演员选择、人物塑造、影像风格等方面大胆创新,被许多专家称为艺术创新的又一重要收获。电视剧《国门英雄》、电影《建党大业》等以创新征服了广大观众。

  演到哪里、观众追到哪里的话剧《留守小孩》;应观众要求反复播出的电视剧《辛亥革命》《解放海南岛》;融中国武术、杂技等传统文化元素的动画电影《兔侠传奇》;动情感人、具有很强可读性的文艺类图书《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山生》;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走向复兴》《阳光路上》;广播剧《中国有个北大仓》……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文艺作品分别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历来是“五个一工程”评选的基本要求,既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也注重经济效益。演出场次、票房收入、发行数量、传唱程度等,成为入选“五个一工程”的重要条件。19部获奖广播剧中,播出10次以上的有11部,最多播放达150次。32部获奖戏剧,演出场次在100场以上的有14台,最多达836场。30部获奖图书中,发行量在5万册以上的有13部,最高达60万册。30首获奖歌曲中有10首是在“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之作,传唱度高、脍炙人口,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主题昂扬厚重,深刻彰显民族精神

  这次“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主题昂扬、思想深刻、发人深省,广泛涉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这些优秀作品,无一不来自创作者对生活的敏锐观察,来自于对现实的深入思考。

  诸多入选“五个一工程”的优秀作品都经历过孜孜砥砺、精心打磨的过程。电影《杨善洲》的主创人员,在正式拍摄前赶到了云南,深入实地地感受杨善洲工作、生活的地方,和他的亲人、同事、乡邻进行深入的沟通。

  在获奖作品当中,现实题材作品在获奖作品中所占比例最大,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歌颂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题材成为积极倡导的创作主流。话剧《郭明义》《信仰》《生命档案》、电影《第一书记》、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广播剧《永远的约定》、文艺类图书《焦裕禄》等,热情抒写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倾力赞颂当代英模人物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展现人们对人生理想、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

  同时,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入选的数量大大增加。电视剧《先遣连》《金凤花开》、动画片《少年阿凡提》、话剧《拓跋鲜卑》、舞剧《花儿》、音乐剧《桂花雨》、歌曲《爱是你我》、文艺类图书《黑狗哈拉诺亥》等作品的入选,呈现出百花竞放、姹紫嫣红的喜人景象。这当中,电视剧《奢香夫人》站在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高度,再现了600年前彝族领袖奢香夫人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弘扬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爱国精神、团结精神、开放精神和奋斗精神。

  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文艺作品。“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其影响已远远超出了评奖活动本身,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热词:

  • 五个一工程
  • 文艺创作
  • 文艺作品
  • 定投
  • 审美诉求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