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乔:景区门票降价好事为何招埋怨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没有文化,再贵的门票、再免费的景点也拉不动经济,留不住客人。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一批全国80家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名单,平均降价幅度达37%,有13个游览参观点免费。然而,在如潮留言和微博评论中,调侃嘲讽成了主角。这或让人郁闷,为何办好事却招来埋怨?

       “大景点几乎没有降,忽悠人”“黄鹤楼三峡大坝神农架武当山全不在降价范围,两个降价的景区我这个十年的导游都没听说过”……不难发现,公众埋怨缘于降价的多是不太知名的、相对生僻的景点,热门、知名景点不在降价之列。在公众看来,既想惠民却又抠门,有点口惠而实不至,无异于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却让人所得无几,岂不更让人失望?

       或许是公众过于心急,其实第二批约1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安排也将于近期实施,发改委将及时公布。事情得一步步来不是?总会轮到热门景点降价不是?再说了,从传统观念看,热门景点的价格杠杆作用有限,如果知名景点全降价,那不更是人挤人、人看人,景点如何承受得了?对一些生僻景点降价,在客观上也有利于游客的合理分流,还能为热门景点减轻点压力呢。

       从各景点实际看,门票的降与不降,都有各自的理由。著名景点,价格再高点,还是会人满为患,当然游客会一边喊肉痛一边还是要去。生僻景点,价格再低乃至免费,也未必会吸引更多的人。个中原因,不能不令人深思。

       景点是公共资源,昂贵的票价终究不该挡住人们的脚步。从未来发展看,文化旅游是制高点、增长点、着力点。没有文化,再贵的门票、再免费的景点也拉不动经济,留不住客人。“免费西湖”以每年2530万元的门票损失,换回整个杭州100多亿元的丰厚回报,其胜,在免费的无门槛,更在文化的深内涵、产业的长链条。

       因此,只想守着高票价赚大钱,是捡芝麻丢西瓜。只想着大降价、乃至免费,也只会赔本赚吆喝。唯有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丰富文化内涵,在服务人、陶醉人、怡养人上做好以人为本的大文章,旅游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增长极。

热词:

  • 国家发改委
  • 景区
  • 门票价格
  • 黄鹤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