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降价效果得问“徐霞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闻晨报》报道,双节将至,就在大家继续喟叹“看不起的风景伤不起的心”时,利好从天而至。高速公路免费细则刚出台,又传来80家景区门票降价的消息。此后,有民众质疑,首批降价名单几乎全是名不见经传的冷门景区。发改委有关人士随即表示,降价景点分两批,不久将公布第二批,“降价景点的含金量并不低”。

       逢年过节,涨价一度成了国内景点的“主旋律”。远的不说,几个月前的清明小长假,不少景区门票就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而已经突破百元大关的则继续升级。譬如井冈山景区,130元票价调整为162.5元;曾经免费的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则由100元直升至160元。无怪乎人们料定,徐霞客如果现在出游,估计也只能在景区门口拍照留念求互粉,因为史载徐母“凌晨效纺织,日昃不遑度”,其家境撑死了也只能算是“工薪阶层”。

       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昨天涨价涨得莫名其妙,今日降价降得出人意表。但不管怎么说,主管部门也是一片苦心善意,一批批的降价景点,像双节前的民生大礼――只要利好不落空,“礼包”重点还是轻点、“盒子”奢华点还是朴素点,也没多大关系。

       这几天,民众热议最多的,就是此轮降价“礼轻情意重”的意思明显了点:一是降价的景区冷门居多,不少属于不降还真不知道的地方,二是过于强调“降幅”而不谈降价的基数,譬如10块钱降到6块就可以高喊降幅高达“40%”了。然而,这样的“降价大法”,与骤然爆红的“太极神推”一样,难免有走忽悠路线的嫌疑。

       真要将景区降价进行到底,离不开以下几个前提:一是降价需制度化,而不能变为心血来潮的“恩赐”。本轮降价之所以看起来有点不太靠谱,其实并不在于“80家”或“平均降价幅度37%”等数字纠结,而是这种降价给人以价格主管部门“临时起意”的感觉。涨价,不管是明是暗,起码还经历过听证程序,契合程序正义,那么,眼下的这个降价,究竟是拉动内需的应时之需还是迎合节庆的临时“放价”,降价的保质期究竟多久――这些问题都需要明确的答案。如果降价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算少掏钱了,大家心里也会没底。毕竟,就算降价,也要听听大家的意见吧。

       二是降价措施还得兼具“反降价”能力,防止各色转嫁和作秀。旅游服务是一种差别化无形商品,不具备比对甄别的可能。换句话说,不少旅游产品也是良心服务,供应商要是在维护及运营中消极“注水”,消费者也未必知晓。再加上大小门票之类的套餐价繁复如同电信套餐,东边亏了西边补,也不是没有可能。那么,降价之后,如何令景点恪守性价比的底线,这恐怕不仅需要价格主管部门费神,还要求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套跟进――要知道,当年兰州的牛肉拉面,在政策性降价后,牛肉就立马“瘦身”。前车之鉴,不可不明。

       三是该降的要降、该免的要免,节前降价可成为国内景区票价整饬的积极信号。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网此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游客在景点门票、交通两方面的花销所占比例较大,分别为21.92%、20.92%,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就如高速公路节日免费不能遮蔽高速收费整治的进程一样,小批量的降价也不能停止景区门票治理的步伐。借此降价的机会,倒不妨将该免费的一免到底,将该降价的降到位后再与CPI等挂钩,建立动态价格机制。

       如同再繁华的城市也当容有跳蚤市场与自行车道一样,免费(或低成本)看风景也当是人们的自由。阳光、空气、山川河流、人文景观,一切自然的赐予,当有最基本的公平取向――这,就是景点价格的“谱”。地方的“门票经济依赖”也好,景区“靠山吃山”的惰怠思维也罢,将“看风景”还原为公民权利,将“风景供给”量化为地方政绩,门票价格或许就比较容易学会谦抑。

热词:

  • 高速公路
  • 免费细则
  • 景区门票
  • 景点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