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田淑燕:景区门票有涨有降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秋、国庆“双节”渐近,与“蠢蠢欲动”准备出游的消费者同样具热度的是国内景区门票的涨价声。在过去5个月内,已有不少景区宣布涨价,幅度都在20%以上,多的甚至涨价100%。(2012年09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双节来临,长假开始,旅游井喷。可喜的是在双节期间,高速路可以免费走了,可是景区的门票价格却“涨”声一片。景区门票涨价,相关单位忙着跑出来澄清: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了、管理的层次提升了,涨价也是为了帮助偿还景区贷款等等各种说辞。

       我国的景区门票实际上和国外比起来,并不算低。国外许多名胜古迹根本不要门票,即使卖门票,与百姓收入水平比起来,也是九牛一毛。而国内景区,以“涨”声最高的峨眉山景区为例,现行150元。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相比较,着实不低。景区还声称价格不高,显然门票价格是涨不到头的,而游客却越来越玩不起、看不起风景了。

       与之相对,有热衷门票涨价的,就有逆行其道的。杭州西湖免费,还有一大批景区宣布双节期间将降价甚至免费向游人开放。尽管网友纷纷吐槽这些景区的“含金量”不高,但是景区靠给老百姓实惠的方式向广大游客伸出“橄榄枝”,足可见“诚意可嘉”。

       有的景区“涨”声响起来,有的景区却敞开博大的免费的“胸怀”。一涨一降之间,到底又怎样的距离?

       涨价口口声声说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实际上却是市场运作和经营理念不能与时俱进。同样以西湖为例。西湖取消门票之后,一切是那么的井然有序,没有想象中的拥挤不堪、遍地污染,取而代之的是环境的干净整洁、景色的清爽怡人、管理的有条不紊,这一切不能不归功于景区一整套卓有成效的经营管理,景区有效的经营管理解除了取消门票的后顾之忧。西湖由观光游变成休闲游,杭州的旅游收入不减反增,屡创新高。

       看来盈利模式单一、地方税收需要才是大批景区涨价背后的真正推手。景区经营必须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单靠“吃门票”可能会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但是杯水车薪,难以长久。

       涨价也好,降价也罢,旅游经济必须从单一的门票经济跳出来走向综合经济。一些地方积极推进景区门票免费,着力于吸引更多的游客,发展与旅游紧密结合的吃住、娱乐、休闲、购物等综合消费,取得了良好效益,使旅游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值得借鉴。

热词:

  • 景区
  • 门票
  • 长假
  • 名胜古迹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