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红军:景点门票降价是对民意期待的积极回应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国家发改委降低80家景区门票价格后,受到了不少网友质疑,比如景点都是“冷门”,含金量不高。昨天,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第二批门票降价景点中秋节前将发布,名单将“有一定含金量”。该负责人称,中秋、国庆期间,将有约13家5A级景区门票降价。(《京华时报》9月24日)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恰逢20年一遇的国庆中秋叠加一起,人们可以享受8天的长假休息,再一次挑起了人们外出旅游的热望。

       然而,当下社会语境里,“看不起的风景”正在成为一种社会之痛。但凡有点名气的风景区,“涨价”似乎成了“主旋律”,尤其5A级风景区,百元以下的门票已经难觅踪影,多在百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200元。不但如此,就是一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公园也加入到这种“涨价风”中,公园的公益属性离人们渐行渐远。

       风景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应该为全民所有,可是现实环境下,名胜古迹也好,旅游景点也好,似乎都为地方所独享,外地游客要想“大饱眼福”,对不起,请留下“看景钱”。如果说,景点门票价格适中倒也罢了,可问题是,当下不少景点的价格远远超出了公众的承受能力。外国景点价格只占公民个人收入的1%,顶多也就是2%--3%,而我们动辄达到了10%,这显然与公众的要求相去甚远。

       为了进一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不少地方纷纷制定了某某亿投资计划,其实,在笔者看来,与其搞某某亿投资计划,倒不如真真切切地“让利于民”。以景点价格为例,你把价格定的高高的,人们只好“望景兴叹”,敬而远之,反之,把景点价格定的适中合理,人们纷纷外出,表面上看,旅游管理部门吃了亏,其实,这只是算了小账而未算大帐。大家不妨想一下,游客慕名前往某地旅游,不可能为旅游而旅游,他们除了欣赏风景外,还要吃饭、住宿、购买商品,这些花费加起来恐怕比纯旅游消费要高许多。

       其实,有些景点本来就是大自然的天然造化,根本没有多少投入,倒是一些名胜古迹需要修缮,退一步说,即便是保护文物,也应该有国家专项拨款,而不应该在游客身上打主意。

       这次国家发改委顺应民意,对景区票价进行调整,充分尊重了民意,是对坊间呼声的积极回应。在居民收入没有大幅度提高的情势下,不妨多一些“让利于民”,让百姓少花钱,多看景,只有这样,黄金周才会成为百姓的“黄金周”。

热词:

  • 国家发改委
  • 景区
  • 门票
  • 民意期待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