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尧:80家景区降价,网友咋还嫌“不过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21日,发改委宣布首批80家景区门票于黄金周前降价,平均降幅37%,其中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9月22日《京华时报》)

  80家景区门票在黄金周前集体降价,既打破了“逢节必涨”的怪圈,又算得上一项惠民举措,理应拍手称好。然而,细看这些降价的景区,多是些非著名的“冷门景区”,整体规格并不高。对此,有网友直呼“不给力”、“不过瘾”。

  如果门票价格下调仅仅局限于“冷门景区”和少数的节假日,那么,这项惠民举措的实际意义有限。换句话说,在景区门票价格降价或者免费一事上,只有先拿知名景区“开刀”,让知名景区做“带头大哥”、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才能形成示范效应、引发“蝴蝶效应”,最终让更多的民众得到更大的实惠。

  不论是为了还原固有的公共属性和公益面目,还是为了避免门票经济泡沫和“短视经营”风险,由公共资源建成的景区都不能只把眼睛盯着门票,而应该把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市场做活做大做强,通过景区内的租赁、服务、衍生品销售等获得溢价收益,以此来弥补门票价格的“平民”水平,真正实现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景区收益的长期增长、稳定增长。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一旦全国各地的公共景区门票价格都能回归合理价位,长时间保持“平民”水平,公众出游势必会随之变得更加理性、更加从容。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公共景区门票降价乃至免费的步子还可再大一些,包括的具体内容至少有三点:一是范围上,应该从“冷门景区”扩展到知名景区;二是时间上,应该从个别的法定假日拓展到其他时间;三是幅度上或者说标准上,应从“轻微”下调、偶尔下调变成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地定价。当然,这不仅需要国家发改委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还需要各级政府担负起更大的投入责任。

热词:

  • 景区门票价格
  • 家景区
  • 平民
  • 冷门景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