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继明:中国排球走向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周建安俞觉敏相继解甲归田,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中国男女排主教练同时空缺局面。但奥运会后单数年属排球大赛空缺年,却正好是重新选帅的“天赐良机”。

  北京奥运会,率队只得铜牌的陈忠和“引咎辞职”,率中国青年女排战功卓著的“小诸葛”蔡斌被委以重任。但蔡斌没能表现出超越前人的潜力,接连阴沟翻船,中国女排不得不临阵换帅,“铁帅”王宝泉仓促上阵。但王宝泉也无法复制他在天津队联赛“五连冠”奇迹,大赛当前他自己先被压力压垮,几乎在无人挺身而出之下,助理教练俞觉敏临危受命。

  四年三次换帅为中国女排埋下隐患,三任没任何退路的主教练只能把压力全转移到队员身上,频繁换人、加班加点练、大赛小赛全参加,主力阵容一打到底,且几乎从不休假,直把队员练得节奏、激情全无,伤病频发。俞觉敏率队世界杯夺得第三、伦敦奥运会打了多场精彩比赛,但最终功亏一篑也是中国女排四年来三易其帅曲曲折折的真实写照。

  很遗憾的是,这是多年来少有的一届条件最好的中国女排,无论从身高、摸高、年龄、经验都处于最佳时期,但薛明、魏秋月、惠若琪、王一梅等几大主力大赛前轮番受伤,其间再因换帅等原因,这拨队员始终没能达到有可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谁来接任中国女排?是曾执教过中国女排的前任们重新出山,还是新人、“黑马”脱颖而出,或外教将第一次涉足中国排球?魏秋月、王一梅、徐云丽、马蕴雯等老将将继续征战沙场,还是在大赛轮空年脱下战袍,回归田园生活,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谁来执掌新一届中国女排。

  如果中国女排选帅的难题是:在“新”人和“老”帅之间难以取舍,在经验和激情间有待斟酌的话,那么中国男排的问题从来都是“没有重赏”,“没有勇夫”,没有取舍和斟酌,戴廷斌之后只有邹志华,邹志华之后只有汪嘉伟,汪嘉伟之后只有邸安和,邸安和之后只有周建安了。只要你“敢”干,只要你挺身而出,就是你了,没人和你竞争。这是中国男排选帅的现状,也是整个中国男排令人尴尬的现状。

  但曾经是世界男排五强的中国男排如今也远非一无是处。新人谢国臣在无人喝彩中率队出征亚洲杯,却出人意料的一举拿回13年没染指的亚洲冠军。虽对手也多以二队、或年轻队员出战,但也几乎全是年轻队员的中国男排在放下包袱的状态下一路全胜夺冠,也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

  一个认真选帅的态度和过程,将是中国排球的一个新的开始。2013年由新帅选好队员、打好基础,等待他们的将是2014年世锦赛、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一个完整的、全新的奥运会周期,中国排球任重而道远。

热词:

  • 排球
  • 世界男排
  • 年轻队员
  • 主教练
  • 助理教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