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凝眸:尊重李娜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 凝眸(武汉 市民)

  李娜日前确认将会出战这周在日本东京举行的WTA超五赛事泛太平洋公开赛,朝着年终总决赛的席位展开全力冲刺。

  这就是一场体育赛事。李娜作为职业网球运动员决定参赛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除了李娜,中国还有郑洁、彭帅两位运动员参赛。但是,因为近期中日关系的微妙变化,因为李娜的影响力,她的这个非常职业化的决定招来质疑甚至谩骂,此前,李娜因为“比赛不为国家”的言论,也引起过舆论激烈的争论。

  一个运动员,一场赛事,仅此而已,我尊重李娜的选择;我也理解一些人对李娜在特殊节点作出的选择所释放出来的情绪,但咬牙切齿的“汉奸”言论,各种大帽子实在让人遗憾,也令人担忧。

  体育是什么?很多定义在那里摆着,但在我看来,体育是一种自由的纯粹美感,锻炼、游戏、竞争,公平、健康、快乐,体育之美在运动之美,也在人类文明之美。

  我也承认,体育很难做到绝对的自由和纯粹,这既因为体育领域本身存在的问题,也因为体育与其他领域的纠缠。我们对此当不陌生。

  中国的竞技体育是一种举国体制,体育人物、体育赛事、体育制度经常引发站队列阵的骂架形势。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体育负载过重的担子,有多少人物和比赛在宏大话语层面让一些人郁郁寡欢,受不了,甚至引发人身攻击,上纲上线。这些年,据说情况在好转,郎平执教美国女排,赢得了掌声,金牌情结似乎不再像以前那么浓了,然而宽容、平和、理性的社会心态还要持久养成。

  李娜的选择和决定是一个多大的问题?很多人拿她和一些演艺明星比较,我不反对演艺明星们清楚的立场和坚定的选择,但李娜有资格更有权利参加属于她的国际赛事,演艺明星们的态度可能让人有好感,但这不能反衬李娜就是卑劣的、可恶的,令人唾弃的。

  郑洁、彭帅参赛并没有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这印证更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选择何其艰难。其实,无论是李娜,还是郑洁、彭帅,体育就是体育,运动员做自己,人们可以有不同意见,但“历史的罪人”、“国家的罪人”,这跟诅咒一个人五雷轰顶,除了语言的激烈,实在无意义,也不是一个社会应有的成熟心态。

热词:

  • 李娜
  • 泛太平洋公开赛
  • 彭帅
  • 职业网球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