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春蔚:管理者被指要金钱不要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1日下午16时58分,网络上一条微博引发热议。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星巴克江沪浙”发布消息:杭州灵隐门店将于明天开门迎客。

       消息一出,网络一片沸腾,网友纷纷转载并发表评论。一网友调侃说:进去这家星巴克店后,服务生会微笑地问:施主,您是大“悲”还是超“大悲”,或者是“大慈大悲”?当然,也会有顾客咨询:“我能续悲吗?”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星巴克进驻杭州灵隐寺引发热议,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对此发表评论。  

       张春蔚:星巴克进驻灵隐寺,在这条新闻当中我们看到无论是拜金还是拜佛,星巴克肯定是能够拜上一个大金佛。千年灵隐不可能被一杯咖啡所熏灼,但是这必定带来新一轮的争议。在这之前,星巴克在北京故宫开分店,一时间备受争议,最终星巴克是撤出了故宫。虽然这一次星巴克只是在灵隐寺寺外修近,而不是说真正入驻到灵隐寺寺内,但是星巴克经常会被人们冠以文化侵略的说法,我们姑且不说自己的底气有多硬,但起码有一点,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千年古刹背后,我们是否一定要引入这么强的文化符号,还是说我们某些管理者需要有更强的文化符号来证明自己的品牌管理呢?

       在我看来,星巴克入住灵隐寺,隐不去的商业冲动,隐不掉的商来商往,但是最核心的可能还是在于我们的某些管理者太忽略掉了品牌作用。有人说灵隐寺和星巴克都是舶来的,但是正如苏东坡所言“西山处处皆可路,最爱灵隐飞来风”,诗人爱,百姓爱,当然星巴克也可以爱,但是有一点,如果你走入这家星巴克的时候,当服务生微笑着问你,师主您是要大杯还是要超大杯,还是要“大慈大悲”?我们只能说我们可以免费续悲吗?

       简单看,星巴克它只是一杯咖啡,但是更多的时候它代表着另外一种文明可能正在某些程度上侵蚀着我们的传统文明。1600多年前,印度的僧人惠里来到杭州,他把这个地方选择建寺取名灵隐,在这个地方确实是东西文化源头的合作,但是当星巴克真正进入到灵隐寺后,我们还是会有拜金、拜佛的争议。当然也许正像好声音里那姐所唱的那首《征服》“就这样被你征服,喝下你藏好的毒”,至于你能否解毒,实际上是看你能否对于金钱脱敏。

热词:

  • 星巴克
  • 咖啡
  • 杭州
  • 灵隐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