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剑:中超还有多少悬念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3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按理说,一国联赛的悬念能延续到赛季结束前的最后时刻应该是一件好事,起码说明联赛竞争激烈,也可以给媒体、球迷更多炒作、意淫的噱头……但对于本赛季中超来说,悬念留存的数量似乎有些太多了——目前联赛迄今已经打到了24轮,大部分球队都只剩6—7场比赛可打,可无论是争冠、亚冠名额还是保级悬念,都还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只是不知是中超联赛真的精彩到了到这份上还是我们的联赛尚没有步入正常发展的轨道。

  ■争冠悬念:恒大、舜天“二人转”

  赛季初,即便有人能想到广州恒大的联赛霸主地位可能受到冲击,也绝对想不到充当“出头鸟”的居然是江苏舜天,因为无论从历史、底蕴还是实力看,江苏舜天都不具备引领整个中超“反击恒大”的可能,但事实就是这么有趣,让广州恒大如鲠在喉、如芒在背的就是江苏舜天,而且两队的联赛分差,也只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1分。

  我们很容易总结出广州恒大联赛表现下滑的原因,比如多线作战,比如伤病侵袭,比如临阵换帅等等,但却很难得出江苏舜天异军突起的理由,毕竟江苏舜天的人员储备并不厚实,外援实力也不见得很强,技战术打法也只是中规中矩,如果非要“平庸里拔突出”,可能就是江苏舜天的发挥比较稳定,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但同样的,江苏舜天的“稳定”折射出的就是中超其他球队的“不稳定”:暂居积分榜第三的广州富力虽然在赛季初期打出过令人赏心悦目的比赛,但如今的失利场次却达到了10场,比排名联赛第12、第13的鲁能泰山、辽宁宏运还多;更不要提贵州人和、北京国安了,除了仰仗阵容厚度在联赛后半程占据了有利位置,联赛前期他们几乎就没打出让人印象深刻的比赛。

  说一千道一万,如今广州恒大和江苏舜天的争冠“二人转”只是因为更多球队还没有能力加入最终的争夺,不是恒大和舜天太强,而是大部分球队还太弱。

  ■亚冠名额:8选1

  别误会,这并不是《中国好声音》的晋级赛,也不是什么《中国达人秀》的评选,而是中超亚冠名额,8支球队争夺唯一的一张晋级门票……

  由于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已经基本锁定了两个亚冠名额,加之之后产生的足协杯冠军将占据一个亚冠名额,因此可供剩余球队挑选的名额,有且只有一个;但“肉”少“狼”却不少——从目前暂居积分榜第三的贵州人和到名列积分榜第十的大连实德都有机会,毕竟这一区间里球队间的最大分差不过只有8分,其中还夹杂了北京国安、长春亚泰两支少打一场的球队。

  当然,这里所谓的“激烈”也和争冠一样是“虚假繁荣”,毕竟各支球队比的并不是谁更好,而是谁更少犯错误,因此最终能和恒大、舜天一起通过联赛晋级亚冠联赛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强队”,而只是“平均队”、“中庸队”,这样,也就基本可以预测来年亚冠赛场上中超球队的表现了。

  ■保级:“豹尾”的尴尬

  中超保级军团“涉案”球队同样很多:目前积27分的杭州绿城、积26分的鲁能泰山、积26分的辽宁宏运、积24分的上海申鑫、积24分的青岛中能、积22分的河南建业均有降级之虞。而这6支球队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构成了本赛季中超联赛无比豪华的保级“豹尾”。

  也正是因为拥有了这样的“豹尾”,才更加折射出了中超联赛的无奈——要知道,杭州绿城、鲁能泰山、辽宁宏运、河南建业都曾是代表中超征战过亚冠联赛的球队,如今却落魄到了要为保级而战……我们当然可以将其理解为其他球队进步更快,但也应该看到中超联赛真正有能力、有气魄称得上“豪门”、“多年豪门”的球队还是太少太少,更多的,还是球队在间或的辉煌过后的迅速滑落。

  之前曾有一种说法,认为大连万达/实德时代对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一大戕害,因为它的过分强势限制了中国足球的全面、快速发展,但现在看来,反倒是万达/实德那个阶段,中国足球拥有了一大批拥有万达/实德背景的高水平球员,也拥有很多诸如范志毅、高峰、魏群这样和万达/实德“斗争”了很多年的球员……因此对于现在的中国足球来说,最迫切需要的并不是如何保证联赛全面、均衡发展,而是尽快孕育出一到两支像之前万达/实德一样“独孤求败”的队伍,在这样球队的引领下,中国足球一定能从低谷中杀将而出!但如今,又有谁扛得起这样的重任?去年才完成升级的恒大?被自己的外援搞得应接不暇的实德?抑或是连下赛季中超席位都无法确保的鲁能、宏运?

  这或许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才是最大的尴尬。

热词:

  • 中超球队
  • 中超联赛
  • 亚冠联赛
  • 晋级赛
  • 青岛中能
  • 申鑫
  • 国联赛
  • 江苏舜天
  • New Document